暴雨致广西近170万人受灾 至少8人遇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暴雨致广西近170万人受灾 至少8人遇难
2010年06月02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日,广西来宾市遭受54年未遇特大暴雨袭击,损失惨重,市区多处被淹。中新社发 吴清文 摄 中新社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宁6月2日电(记者 刘万强)5月31日晚间至6月2日,中国南方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遭遇强降雨,多地出现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雨量。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截至6月2日中午已有至少8人遇难,近170万人受灾,大雨还影响近百趟火车正常运行。

  暴雨造成至少8死 紧急转移6.6万人

  来自广西民政厅的统计,截至6月2日11点30分,广西已有7市19县(市、区)的169.58万人受灾,累计紧急转移安置66473人,直接经济损失6.65亿元人民币,其中农业损失2.54亿元。

  据介绍,梧州市岑溪,防城港市港口区,贵港市平南、桂平,玉林市陆川、博白,河池市东兰、南丹、天峨、都安,来宾市忻城、武宣、合山、兴宾等县(市、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受灾最严重的为来宾市,全市75万人受灾,近4万人被转移。

  在防城港市港口区,因为此次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房屋倒塌造成2死3伤。

  6月1日,河池市东兰县2人因灾死亡。

  6月1日,贵港市平南县思旺镇1000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当地紧急组织救援人员经过5个多小时努力,终将被困民众转移到安全区域并得到妥善安置,无人员伤亡。

  6月1日19时到2日8时,梧州市所辖岑溪市(县级市)普降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230毫米,该市南渡镇南渡社区3000多人被洪水围困,目前已紧急转移并妥善安置。岑溪市一民宅当日凌晨遭山体滑坡摧毁,屋内一家6口至今生死未卜。

  6月2日上午,玉林市容县六王镇遭遇大暴雨袭击,该镇六王村龙井小组,陈村、龙头村多处房屋因山体崩塌被掩埋,致4人死亡,多人失踪。

  来宾一天降雨超460毫米 超过新疆三年

  位于广西中部的来宾市,从5月31日20时到6月1日16时,出现了一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雨量超过250毫米的有11个乡、镇,最大降水出现在兴宾区迁江镇,降雨量超过466毫米,这也是来宾平均年降雨量的三分之一,这一数字还相当于中国西北地区新疆年均降雨量的3倍。其中来宾市区降雨量突破440毫米,为有记录来最大值,超过300年一遇。

  多校停课 消防出动冲锋舟转移被困师生

  这场暴雨,使广西部分地区交通中断,学校内涝。来宾市实验中学遭受水淹,消防战士动用冲锋舟将800名被困师生救出。强降雨也使得来宾市中小学全部停课。

  不仅来宾市,此前遭遇严重干旱的河池市也遭受强降雨袭击,该市东兰县民族中学、向阳小学等7所学校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武篆小学水淹达1.2米深,住在一楼的学生全部被转移至二楼;该市都安县地苏乡万良小学水深超过1米,目前全部师生已转移到安全地带。都安县84所学校2.5万师生因灾停课。

  位于广西东部的梧州市,从5月31日傍晚至6月2日8时也普降大雨到暴雨,有10多个乡镇降了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最大降雨出现在蒙山县文圩镇,雨量高达213.1毫米。该市藤县大黎镇遭遇暴雨、雷电袭击,包括镇政府在内的全镇大部分地区停电,通讯受阻,所有中小学校都已停课。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李清先告诉中新网记者,教育厅已经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广西学校做好抗洪防涝应急预案,加强校舍安全排查。目前,受灾的地区没有发生学生伤亡事故。

  阻断交通 三大干线近百趟火车受影响

  广西来宾、柳州等地暴雨使湘桂线(湖南—广西铁路)部分路段被洪水淹没道床,焦柳线(河南焦作—广西柳州铁路)、黔桂线(贵州—广西铁路)分别出现了暴雨形成的泥石流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三大铁路干线被迫封锁区间,中断行车。

  6月1日,从广西首府南宁始发北上的多趟列车停运,在南宁的3000多名旅客受到影响。据悉,此次水灾造成多趟旅客列车滞留南宁、柳州、来宾等车站,影响近百趟列车正常运行。至6月1日下午,上述三大主干线恢复通车,截至晚间22时,多列滞留火车开始正常发车。

  此外,由于连降大雨,6月2日上午8时20分桂林市龙胜至资源公路发生塌方,造成交通中断,当地正组织人员抢修。而1日晚至6月2日早晨广西玉林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最大雨量达250毫米,降雨使玉林市北流通往广东化州宝圩的旧北宝线路段出现大面积塌方,道路中断,路政人员正在清理塌方泥土。

  广西紧急部署防汛救灾 国家防总派工作组指导

  广西等地灾情引起中央领导的关切。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西南、华南等地进一步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工作,科学有序地转移被困群众,及时有效地排除水库险情,尽力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6月1日晚,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指挥部领导成员紧急会议,对当前广西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紧急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做好强降雨的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晚,国家防总紧急派出工作组到广西指导救灾。

  中央气象台6月2日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6月2日8时到6月3日8时,广西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因此,广西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