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出事官员的个性与共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出事官员的个性与共性
2010年06月05日 11:4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江西国土资源厅的腐败案颇令人关注。三个副厅长同时落马,其落马缘由,除去习以为常的贪污腐败之外,更让人感慨的是几个厅级干部之间的权力斗争。厅长办公室里被安装了窃听器,然后厅长举报,成为了三位副厅长案发的导火索。窃听器,是在残酷的敌我情报斗争中才使用的武器,现在却被用来处理同事之间的关系,这在官场历史上也算是少见了。

  三位涉案副厅长都是明星官员,提拔之前都有着辉煌的政绩,比如37岁的李江华是由副处直接提副厅,越级提拔;许建斌则是团中央“博士服务团”的成员;陈爱民虽然是正常升迁,但是在市委书记任上也是政绩突出。如今,“明星”光环,政绩业绩已都是明日黄花,三位副厅级干部怀一己之私利,为区区职位之高低、权力之大小而勾心斗角,成为世人笑柄,着实可悲可叹。

  落马官员文强已被判死刑,5月31日,媒体披露了文强悔过书,文强透露了自己的堕落轨迹:认为自己能力高,但是却一直没有得到提拔重用,因此产生不满情绪,升官不成,便乱用权。当年文强也是明星官员,勇抓暴徒张君,名震全国,但以一己之私利,谋权要官,还是走上不归路。

  宁夏原团区委书记曹刚被判刑16年同样令人关注。资料显示,生于1972年的曹刚,2006年任宁夏团区委代书记时仅34岁,在当时也是比较年轻的省级团委书记,按照当前官员的升迁路径,如果不出意外,曹刚前途不可限量。可是他终究为了几十万金钱终结了自己的前途。

  几位厅级干部的堕落之路,不得不让我们想起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一番话: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这几位落马干部,都也曾经辉煌过,可是一旦只为私利当官,问题迟早会出现。

  官员到底应该如何为官?古时,人们称官员为父母官,就是说官员是百姓父母,爱百姓就像爱自己的子女一样;现在,官员是人民公仆,官员要做好人民的勤务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服务。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官员不能只想着争权夺利,而应该把人民放在心里,时时刻刻想着为人民谋福利才行。

  当然,人性都有弱点,我们没办法要求官员没有任何个人利益,因此单靠官员的自觉自爱不现实。官员有私利之念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阻止私利之念的有效武器。现在我们处于社会转型期,虽然也初步建立了一套约束官员的规章制度,但是离完善还有相当长的距离。如何完善这项制度,是我们时代的大课题。(吴华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