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公开监所“异常死”监控视频应成常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公开监所“异常死”监控视频应成常态
2010年06月09日 13:0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涉嫌受贿被刑拘的温岭市烟草专卖局副调研员蒋增满在看守所内死亡。为了消除家属疑虑,6月7日下午,温岭市看守所公开了蒋增满洗澡昏厥的监控视频,视频完整记录了其出来放风洗澡、中途昏厥及救护车赶到急救的全过程。温岭检察院的一位负责人明确表示,蒋增满案的全部讯问音频视频,他们都有完整保存,目前温岭检察院已主动要求温岭市委调查组尽快安排前来查看。(6月8日《钱江晚报》)

  从云南“躲猫猫”事件开始,在若干看守所内羁押人员异常死亡案中,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了监控视频“躲猫猫”的问题,不是有被人为制作加工过的痕迹,就是干脆以“此处无录像”、“监控设备损坏”相搪塞,不仅让本该清晰无误的死亡真相增加了还原的巨大社会成本,也令警方自身频频陷入信任危机而难以自拔。

  从浙江这起“洗澡死”中,警方公开的视频可以看出整个过程并没有中断,犯人从倒地到被救治,各项抢救及时,并无拖延。而对于此前的提审、关押录像也均表示“完整保存”,尽管未对社会公开只能由调查组查看,但这足以说明在关键性的现场证据上,他们已凭借正常的监控设备得以完整保存,能让事情还原。

  监控录像的完整保存,不仅使警方与检方“自证清白”的成本大大降低,更能把以往“查无实证”的被动局面迅速扭转,让社会对警方和检方的公平、公正执法充满信心。其实,做到看守所的监控视频完整保存,并不存在技术障碍或财力不支,之所以频频出现关键性录像“躲猫猫”的问题,根本的还是在这些“异常死”的案件中,看守人员的确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暴力侵犯,抑或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并试图以隐匿录像来过关。

  虽然我们不能完全依赖监控设备推进看守所规范运行,但毫无疑问,它是有效保护被羁押人不受暴力威胁或虐待的一种重要手段。所以,完整保存监控视频,应成为对监狱和看守所工作的一种必然要求。一旦视频失控或者缺乏全程记录,一律视为渎职失职和涉嫌隐匿罪证行为,从而促使警方自我规避、自证清白,避免类似“异常死”中警方屡犯不改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