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铁路建设将为野生东北虎“让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东北铁路建设将为野生东北虎“让路”
2010年06月09日 14: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东北地区,正在准备修建的东珲铁路牵动了很多人的心,这其中既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也有政府官员。他们实地探查、商量对策,希望在修建铁路的同时,尽可能避免对沿途地区野生东北虎产生影响。

  东珲铁路临近中国和俄罗斯的边境线,从黑龙江省东宁市延伸到吉林省珲春市,全长197公里左右。这条铁路沿途经过的地区大部分是森林茂盛、野生动物活动频繁的区域,其中东宁县大肚川到珲春一松亭之间是野生东北虎的重要栖息地,野生东北虎的活动迹象十分频繁。

  为减少对野生东北虎活动的干扰,最大限度保证它们迁徙的绿色廊道,负责该项目规划的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线路两侧的地形、地貌、动植物分布情况,尤其是近10年来当地监测到的野生东北虎活动分布地点,进行了多次调查、勘测,并与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吉林省林业厅等部门协商,尽可能保证铁路建成后,不会成为阻碍野生东北虎栖息繁殖的“壁垒”。

  东北虎主要分布于中国东北、俄罗斯远东地区及朝鲜北部,是世界十大濒危野生动物之一。

  “目前中国野生东北虎的数量仅为20只左右,与中国毗邻的俄罗斯远东地区拥有野生东北虎430只-500只。由于中国东北地区仍存有大片完整的森林和一定数量的猎物种群,而俄罗斯野生东北虎种群已经趋于饱和状态,出现了向中国东北地区游移扩散的趋势。如果能保持这一趋势,中国将能实现野生东北虎种群的健康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说。

  据了解,铁路等交通设施建设中配套野生动物通道,在国外许多国家早有先例,像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动物公路等,在减少交通设施对野生动物带来的影响方面成效明显。国际上还有一些工程建设,不仅为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让路”,还考虑为昆虫、鸟类设立专门的通道。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唐继荣认为,对于野生动物来说,交通基础建设工程规划影响重大。一方面新建道路会影响动物的迁徙活动,导致野生动物种群的栖息地被破碎化;另一方面,密集的道路也方便偷猎者达到野生动物核心分布区。

  与国外相比,中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但进步很快。东珲铁路的规划建设,是近年来中国越来越多的铁路等交通设施建设为野生动物“让路”的一个缩影。

  2006年通车的青藏铁路专门为野生动物开辟了33个通道,这在中国大型工程建设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根据中国环保部门的监测,这些通道有效保证了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自由迁徙。2009年通车的乌鲁木齐至准东北铁路,虽然不从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内通过,但铁路设计人员还是根据沿线野生动物生活习性和迁徙规律,在野马、野驴等野生动物经常迁徙的区域设置了多处桥涵,方便野生动物通行。

  在中国许多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地区,一些旨在保证野生动物不受交通建设影响的法律法规也陆续出台。吉林省在今年3月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东北虎、豹保护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今后吉林省内凡是在野生东北虎、豹分布及潜在分布区域、生态廊道拟建铁路、道路、水利工程、矿业开发和边境围栏等项目,必须经由林业、环保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确保不会对它们的生存、繁育、扩散等造成影响。(记者宗巍 丁渊)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