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把摸底“隐形富豪”的劲头用到反腐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把摸底“隐形富豪”的劲头用到反腐上
2010年06月11日 08: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税总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管理。有媒体用的标题是:中国摸底“隐形富豪”(6月10日《扬子晚报》)。

  哪些人是税务总局眼中的“隐形富豪”和高收入群体呢?税务局人士透露,主要包括演出市场、广告市场、个人投资者、建筑安装业、律师业等12个高收入行业。重点监控对象还包括《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大陆百名富豪排行榜上的名人。

  显然,从人们的经验看,税务总局的监控对象缺少了一个最重要群体,就是官员。官员虽然没有明星吸金所拥有的魅力、广告商赚钱所拥有的忽悠本领、律师赚钱所拥有的专业技艺,却拥有最稀缺的资源——许可和分配的权力,出卖这种权力,他们无须任何劳动,不创造任何价值——文强贪腐所获得的财富清单,足以让任何一个企业老总相形见绌。

  说这些,并非指责税务总局盯错了人。税务总局不是中纪委,不是监察部,不是审计署,他们只承担收缴税收的事务性工作,担当不起反腐的重任。税务部门只监管合法正当的收入并对其征税,而官员的腐败收入显然是违法的黑色和灰色收入,即使发现了也不是征税,而是依法没收。强调官员群体可能有最多的“隐形富豪”,是想表达这个意思:税务部门这种摸底“隐形富豪”的劲头如果被负责反腐的部门效仿,就非常好了。

  看看税务部门在摸底“隐形富豪”上有哪些手段。首先是确定重点监控对象,建立了重点纳税人档案;然后是强化对12万元以上年所得的收入群体自行申报的监管;再就是摸清高收入行业的收入分配规律。这种摸底“隐形富豪”的手段很值得反腐部门效仿。

  首先是确定重点监控对象,这当然是必须的,虽然每种权力都有腐败的可能,但从腐败规律看,显然是权力越大越容易腐败,资源越稀缺的部门越容易腐败——比如前段时间《人民论坛》调查就显示,国土局长最高危。随即江西就曝出该省国土三厅长先后落马,确证了这种排名。对“腐败重灾区”的重点监控,就能顺藤摸瓜地揪出腐败。

  然后是强化对自行申报的监控。这个问题上我非常不理解,对普通公民早就要求年收入12万以上须进行财产申报,可在对待官员群体上,为何一直拒绝施行这一制度。舆论喊了许多年,专家提出了无数方案,可这一改革一直都是渐而不进,没有地方真正地实施。为了征税,政府有利可图,就那么亢奋于监控公民的收入,让公民自行申报财产,可轮到官员自己时,到了反腐问题上,政府必须放弃既得利益,就一再地刻意回避“财产申报”了。于是出现了官员不申报财产,反而要民众申报的怪象。民众报了,轮到官员了,却无人跟进。如果把为了征税而摸底“隐形富豪”的那一套用在官员身上,反腐败早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了。(北京 曹林)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