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山体坍塌伤亡惨重 民众驾车送救援人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梧州山体坍塌伤亡惨重 民众驾车送救援人员
2010年06月16日 0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梧州6月16日电 题:广西梧州山体坍塌伤亡惨重 民众自发驾车送救援人员

  作者 莫小洪

  一场暴雨,让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沙头镇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6月15日,苍梧县沙头镇遭遇持续强降雨,造成山体坍塌,截止到当天晚上9时,共有17人因灾失踪。

  事故的发生让人心焦如焚,时间就是生命,可通往事故现场的道路已经中断。

  6月15日上午8时许,记者一行驱车往苍梧县沙头镇赶去。车行至于苍梧县石桥镇塘蓬村滑排组,207国道道路已经被淹没,前方汪洋一片,10多米高的竹子,掩得仅露顶端,车辆已经无法行进。

  记者乘坐冲锋舟渡过受淹道路,继续赶往沙头镇。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沙头镇大寨路路段,通往苍梧县沙头镇双尚村的大桥——石板桥有一段已经被冲垮,缺口近10米,水流湍急,大型救援机器无法前进。

  在断桥现场,村民忙碌地填充沙包,一台大型挖土机不断挖土填补缺口。为了争取时间,救援人员用木头钉连成一座临时桥梁,只有人尚可以缓慢通过。记者跟随救援人员摸索着过桥,刚通过石板桥,等待在桥头的一辆农用卡车立刻发动,马不停蹄地把救援人员送往事发地点。当车子走了10分钟左右,由于前方山体滑坡,坍塌的泥土及树木掩盖了道路,救援人员只能下车,绕道农田继续往事发地点赶路。没膝的淤泥,救援人员前进艰难。

  救援人员一身泥巴艰难穿越千米农田区,刚刚踏上马路,十几辆摩托车整齐守候在路口,记者刚想打听乘坐价格,摩托车司机已经急迫启动发动机。当地一名名叫余强才的村民说,获悉道路不畅通影响救援工作后,当地的村民自发用拖拉机、摩托车等交通工具运送救援人员,迅速前往事发地点。

  约10公里的路程,记者换了不4次车。当天中午12时许,记者终于赶到第一个救灾点——苍梧县沙头镇双尚村杉木坪组。两栋靠山的楼房,已经完全坍塌。雨还在不停地下,雨水无法阻挡救援人员的救人速度,现场的救援官兵在容易开凿的角度凿开砖石,试图寻找到失踪人员。

  经过向被淹埋村民的亲人了解房屋结构后,梧州市武警消防支队的官兵采取两边开挖的办法,加速寻找失踪村民的速度。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见到当天晚上参与救援的村民全伯园。全伯园告诉记者,15日凌晨4时,得知与他家相隔不远的村民被困在坍塌的房屋中,他快速赶到现场,与随后一起赶来的村民砸开窗户,用木板及其他杂物隔阻泥浆,把2名村民从淤泥中连拖带扯救了出来。说起当时情形,全伯园说,听到里面的呻吟救命声,顾不得考虑危险,“非救不可”。

  灾情发生后,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梧州市委书记刘志勇表示,每个救援点必须有救援官兵在抢救,尽最快时间调遣官兵及大型机械前往抢救。

  当天下午3时50分,第一台大型机械开进头镇双尚村杉木坪组救援点开展救援工作,民兵应急分队、预备役工兵团等应急力量手持开挖工具陆续赶到。记者离开现场时,救援人员、救援机械、救援物质陆续从修筑好的石板桥运送到各个救援点,救援工作紧张进行着。

  初步统计,这次灾害中,苍梧县沙头镇双尚村3人死亡17人失踪,5人受伤。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