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R组织首次在华举行理事会 将审核核心文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ITER组织首次在华举行理事会 将审核核心文件
2010年06月16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苏州6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计划)国际聚变能组织(ITER组织)第六届理事会会议16日在苏州开幕。这是ITER组织理事会首次在中国举行,也是其成立以来第一次在欧盟和日本以外举行的理事会会议,本届理事会会议将审核ITER计划的核心文件——ITER计划基准,并可能达成一致意见,做出相关决定。

  ITER计划基准作为该计划的纲领性文件体系,囊括了ITER计划总进度、总费用、技术规格书和项目管理在内的几千个文件,这份摞高超过1米的核心文件是今后ITER计划执行的基础。此外,本届理事会还将讨论ITER组织高层管理和组织结构、相关工作进展和工作计划等重大问题。

  ITER七方代表团团长和理事、ITER组织理事会主席威利科夫、ITER组织总干事池田要、ITER组织部分高层官员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参加ITER组织第六届理事会会议。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说,ITER计划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大科学工程合作计划之一,是参与七方对全世界的坚定承诺,其成功实施是未来核聚变能源发展和应用的关键。

  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加强能源科技创新,促进新能源发展。ITER计划是目前中国以全权、平等伙伴身份参加的最大规模的国际大科学工程和研究合作项目。参加ITER计划是中国对世界核聚变能源发展的重大贡献,也是实现中国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参加ITER计划彰显了中国对全球重大发展问题负责任的态度和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促进自主创新的决心。“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ITER组织的工作,履行中方在ITER计划中的各项承诺和义务,与ITER组织和ITER计划其他各方一道,推动ITER计划的顺利发展。”

  为配合ITER组织第六届理事会的召开,“ITER计划与核聚变科普展”6月16-25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展览通过实物、模型、多媒体和图文展板等形式,运用声光电等多种手段,向公众介绍ITER计划和核聚变能源的发展,以增强公众对核聚变能源知识的了解和对ITER计划的兴趣。万钢在展览开幕式上指出,中国ITER计划国内任务的顺利实施以及将来在ITER装置上的科学研究,将有力推动中国国内核聚变能源的研究发展,为未来中国自主设计、建造核聚变示范堆乃至商用示范堆奠定知识、技术和人才基础。

  ITER七方包括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七方共33个国家,占全球60%的人口和80%的GDP。ITER组织理事会是ITER组织的领导、议事和决策机构,由各成员方代表组成,每个成员方代表不超过4名。理事会一般每年召开2次会议,特别情况下可以应某成员方或总干事的请求召开特别会议。理事会依据各方一致同意的工作规则,对ITER组织为实现其目标而开展的活动负有推动、全面指导和监督责任。(完)

  新闻背景:

  中国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历程

  ITER计划的由来及其发展历程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