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中国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历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中国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历程
2010年06月16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苏州6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第六届理事会16日在中国苏州举行,这是ITER组织理事会首次来华召开,显示出中国在参与这一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参加ITER计划历程如下:

  2003年2月,中国正式加入ITER计划谈判。

  2003年11月,中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ITER专项论证专家组进行论证。

  2006年11月,中国和参加ITER计划谈判的各方代表,共同签署《联合实施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建立国际聚变能组织的协定》(简称《组织协定》)、《联合实施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国际聚变能组织特权和豁免协定》(简称《特豁协定》)及其它相关文件。

  2007年2月,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ITER计划专项”。

  2007年8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组织协定》和《特豁协定》。

  2007年9月,中国政府向ITER组织正式提交由国家主席签署的《组织协定》和《特豁协定》这两个协定批准书。

  2008年10月,中国国内机构——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成立,ITER中国工作全面展开。

  截至2010年5月,中国已与ITER组织签订5个采购包安排协议,涉及环向场线圈导体、极向场线圈导体、校正场线圈、磁体支撑以及磁体馈线和校正场线圈导体等采购包,并与中国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签订了环向场认证导体、导体集成和超导股线等采购包制造任务采购制造合同。

  ITER计划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又一个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它将集成当今国际上受控磁约束核聚变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成果,首次建造可实现大规模聚变反应的聚变实验堆,是人类受控核聚变研究走向实用的关键一步,因此备受各国政府与科技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ITER计划也是目前中国以全权、平等伙伴身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在ITER计划七方中,中国承担实物与现金贡献的比例约10%。(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