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已着手堵口复堤工作 仍有被困村民失去联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已着手堵口复堤工作 仍有被困村民失去联系
2010年06月24日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罗针镇周染村,有村民担心财物受损,不肯撤离。
抚州体育馆内安置了大量群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复堤

  目前,江西已开始着手堵口复堤的前期工作,国内专家正制订堵口复堤方案,相关部门开始调运机械、石料等物资。

  “1982年华溪堤坝垮了,那次受灾也很严重,但还是比这一次小。1998年的洪灾,这里的堤坝并没有垮,灾情不严重。”

  ——村民徐文龙

  家园被淹,农田被毁,昔日的村庄已是汪洋一片……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唱凯堤21日傍晚决口后,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的唱凯、罗针、罗湖等镇成为重灾区,周边的华溪、云山等镇部分村庄也受灾,洪水将受灾的村庄分割成一个个“孤岛”。昨日,本报记者抵达抚河决堤后受灾最严重的罗针镇进行探访。

  转移

  昨日受困群众已基本转移完毕

  记者从江西省防总了解到,6月23日6时30分左右,江西抚州唱凯堤内的洪水在罗针镇长湖村附近冲开一个缺口。洪水一部分泄入抚河,一部分倒灌东乡河。所幸可能影响范围内的村庄群众已于前晚撤离到安全地带。

  气象部门预计,6月24日至26日,江西省将出现新一轮强降雨过程。而抚河唱凯堤决堤灾区以及抚河溃堤河段上游地区都处于强降雨区。

  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防止群众反复受灾,22日下午开始,江西省加大抚河唱凯堤决堤灾区群众转移力度,许多原来在自家二三层楼房安置的群众,也将及时转移到户外安全地带。

  根据唱凯堤抢险总指挥部介绍,在受淹灾区,1300多艘冲锋舟橡皮艇、当地民用船忙碌穿梭,1.5万名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武警消防官兵、民兵役备役人员,市县乡村各级干部和群众奋战在抗洪一线。

  截至19时,在当地新一轮强降雨到来之前,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堤受困群众已基本转移完毕,未发现人员伤亡。

  抚州市区17个安置点已安排受灾群众20014人,另外有相当数量的受灾群众通过投亲靠友,实现自我安置。

  直击

  难舍家园部分村民不愿撤离

  记者在罗针镇上仓村见到,民房的一层已经完全被淹没,水位有3米多深,一些村民被困在楼房的二楼或三楼。这里离决堤的抚河唱凯堤坝大约有5公里的距离。

  村民连夜运财物到高处

  村民陈庆元对记者说,21日傍晚抚河唱凯堤决堤后,他家里人一晚上都没敢睡觉,忙着把一楼的财物搬到楼上,22日凌晨时分,洪水已经有1米多深,随后水位逐渐升高。

  “我原本在南昌打工,决堤前刚好回家过端午节,要是没在家,老年人搬东西都搬不动。”望着被淹没的村庄,陈庆元叹了口气。“稻田被淹,今年的口粮全没了,不知道今后该怎么办。”

  陈庆元把两个孩子安顿在抚州市区的姐姐家。不过,他的父母最终没有从家中撤离,他们不放心家里的财物,只有陈庆元的奶奶跟随陈庆元转移到城区。

  在采访中,记者碰到了多位难舍家园的村民,他们认为“住在二三楼不会出事”。虽然他们接到消息说,上游的洪门水库开闸泄洪,很快将使得罗针镇灾区的水位上涨,但他们仍然不以为意。一些灾民还请亲戚购买了矿泉水、饼干和蔬菜,划着小船运送到被水围困的家里。一位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在实施救援时,他们确实碰到不少不愿意撤离的群众,他们大多是中老年人。

  安置

  学校提前放暑假安置群众

  当前,长江即将进入主汛期,江西境内洪水将与长江产生顶托,鄱阳湖、赣江等河湖将长时间处于高水位状态,加上江西境内后期降水还将持续,防汛长时间处于紧急状态,大量受灾群众将长期要外迁居住,为此,江西省采取多种形式对受灾群众进行快速有效的安置。

  以学校安置为主要方式

  首先是提倡受灾群众自救自助、投亲靠友,以最快的速度对受灾群众实施安置。

  其次是以学校安置为主要方式。针对时间紧,人员多的情况,江西省以学校安置为主,快速有效安置受灾群众,让受灾群众能够有饭吃、有房住、有衣穿、有医疗、有水喝、有基本生活设施。23日上午,抚州市一些学校已开始错开时间,提前放暑假。利用学校现有的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和管理机制,快速安置受灾群众。

  目前,江西已开始对受灾群众的具体生活进行布置。江西将按照每100人一台饮水机的标准进行配备;每个灾民3件衣物,一套简易洗刷用品,20~30元一天的饮食标准,比居民平均饮食水平略高。

  仍有被困村民失去联系

  最大的灾民安置点设置在抚州体育馆内,上千名受灾群众暂住在这里。体育馆的一块黑板上,写着“今日晚餐:2个肉包、2个茶叶蛋和1瓶酸奶”。当地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民政部门给每名受灾群众发了一床被子和席子,吃饭都会安排好。

  不过,仍有一些灾民在焦急地等待自己亲人的消息。在临川一中安置点,家住罗针镇的张翠莲告诉记者,她的妹妹张金莲住在唱凯镇付家村,但一直没有联系上,付家村的位置比较偏,远离高速公路。“昨天打手机还能通,但今天拨了一天都是关机,可能我妹妹的手机没电了。没饮用水又没电,我很担心她。”张翠莲说。

  文:本报特派江西抚州记者曾向荣 图:本报特派江西抚州记者骆昌威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