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指导抗洪救灾:一定能战胜这场特大灾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指导抗洪救灾:一定能战胜这场特大灾害

2010年06月26日 10:33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4日下午,温家宝总理赶到唱凯堤决口处实地察看。本报记者 宗 欢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特大灾害”

  ——温家宝在我省考察指导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江西人民不会忘记,在九八抗洪的关键时刻,是他多次亲临九江抗洪一线指挥抗洪救灾,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给江西人民以极大的信心和鼓舞。

  江西人民铭记在心,在九江地震灾害发生后,是他在抗震救灾最关键时刻飞赴灾区,一下飞机就直奔灾区慰问群众、察看灾情,灾区人民群众至今想起仍感动不已。

  江西人民记忆犹新,两年前,江西遭遇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农历大年三十,是他冒着严寒,顶风踏冰,亲临江西指导抗灾救灾,激励江西人民战胜困难。

  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不辞辛劳,在江西防汛抗洪处于最紧要的关头,再次来到江西。一下飞机,总理在省委书记苏荣、省长吴新雄等陪同下,直奔险情、灾情最重的抚州,冒雨察看汛情、灾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锦涛总书记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解放军、武警、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这是共和国总理在一个星期内第二次南下指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人民的总理总是在最危难的时刻与人民在一起。

  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降雨,强降雨,连续强降雨,一场接一场地在赣鄱大地宣泄而下。

  今年以来,我省气候异常,汛情来得早、持续时间长、受灾程度重。截至6月21日,全省平均降雨量达1385毫米,比往年均值多37.5%,列有记录以来第一位,特别是6月17日至22日的暴雨洪水,来势之猛、水位之高、险情之多、灾害之重,历史罕见。21日晚,我省第二大河抚河唱凯堤突然决口,造成唱凯、罗针、罗湖和云山4个乡镇受淹,10万余人受灾,昔日富庶的农桑鱼米之乡顿成汪洋泽国。决堤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打电话了解灾情,对抗洪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位于抚河下游的罗针镇面积46平方公里,辖有18个村,人口5.1万人,在家人口约3.3万人,境内地势平坦。唱凯堤决口后,罗针镇所有村庄、耕地全部被淹,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冒着大雨,总理临时下车,站在福银高速公路罗针收费站口,望着眼前一片汪洋,成片的稻田被淹,许多房子浸泡在水中,眉头紧锁,神情凝重。

  打着雨伞,趟着1尺多深的水,温家宝径直走到前东湖村。63岁的村民徐小娥正在进水的家里收拾东西。她对温家宝说:“我们这里发过几次大水,但从没有见过这么大呀!”“虽然房子被水淹了,但是家里4口人都安全。”

  温家宝说:“人保住了就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党中央、国务院对灾情非常关切,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们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附近受灾群众听说总理来了,纷纷簇拥在村口。温家宝走到村民当中,与大家紧紧握手。

  “这么大的水,总理还来看望我们,感谢您!”

  “乡亲们,我来看看大家。你们遭了大灾,大家吃苦了。”温家宝真诚地回应。

  “雨还在下,退水时容易垮坝,千万要注意,要确保安全。”

  “谢谢关心,谢谢总理!”温家宝的声声嘱咐,赢来了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激。

  温家宝一再叮嘱当地干部,要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工作。退水容易垮坝,要提高警惕,加固堤坝,这个时候尤其不要放松。小事不可小看,千万不要在最后群众回家的时候出现意外。

  要按照九八抗洪的做法,对河堤圩堤一步一步、一寸一寸地彻底排查

  天空乌云密布,雨时疏时密。下午3时许,温家宝赶到唱凯堤决口处实地察看,乘坐的越野车在狭窄的堤坝上颠簸前行。堤坝的一侧是洪流激荡的抚河,一侧是仍然浸泡在水中的村庄。眼前的严重灾情,让总理十分揪心。温家宝踏着泥泞,趟着积水,跨过警戒线,走到决口处。站在唱凯大堤上极目望去,长达数百米的决口处水流湍急,滔滔抚河水犹如脱缰的野马,穿过决口冲向彭家村等地。

  “现在决口有多宽?”

  “大约340米。”

  “水流量多大?”

  “大概298立方米/秒。”

  …………

  温家宝一边查看决口处地形图,一边仔细询问决口宽度、流量等情况。省委书记苏荣告诉总理,在国家防总工作组的指导下,指挥部目前已经确定了堵口方案,力争用6天时间堵住决口。温家宝听后感到十分欣慰。他说,对被困群众,要继续调集力量全力搜寻。对唱凯堤和其他圩堤的决口堤段,要在水利专家的参与下,采取科学措施尽快进行封堵,及时做好退水排涝工作。

  “九八抗洪的时候,长江大堤进行查险,我印象最深的是,查险人员都是一排排光着脚,手拉手向前走,因为赤脚可以及时感受到水温的变化,发现管涌。”温家宝加重语气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要按照九八抗洪的做法,对河堤、圩堤一步一步、一寸一寸地彻底排查,发现隐患立即采取措施处置,保障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安全。”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