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抗美援朝汽车连连长李福亭:挡风玻璃拿掉也要往前冲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讲起70多年前与战友们高唱战歌、奔赴朝鲜战场的画面,山东老兵李福亭至今记忆犹新。如今耄耋之年的他,15岁便参军入伍,先后在济南战役、淮海战役中屡立战功。而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那段峥嵘岁月,是李福亭戎马生涯里最为刻骨铭心的记忆。

  【解说】10月23日,记者在李福亭的家中见到他时,这位老人正戴着老花眼镜端坐屋内认真地阅读着报纸,虽已92岁高龄,但身体健朗,说起话来嗓音洪亮,讲起过去的经历和故事,眼睛始终神采奕奕。提起奔赴抗美援朝前线的时间,李福亭记得很清楚,是在1950年寒冬的11月。

  【同期】抗美援朝 老兵 李福亭

  毛主席提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所以我们都参加了志愿军。我在安东(丹东市)拖着炮,安东(丹东市)那个大桥都炸坏了,就使一个个的船运过去。上来就打到新义州,新义州解放了,打到开城,我就保卫开城。在朝鲜大的战役一共八次,基本上都参加了。

  【解说】抚摸着身上的军装和胸前的纪念章,李福亭说,身在那个时代,不仅他能做到,换作别人,也会选择用生命保家卫国。李福亭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403团当汽车连连长,主要负责运伤员、送炮弹。

  【同期】抗美援朝 老兵 李福亭

  在朝鲜受的罪没法说了,在朝鲜不管是死的活的只要是有棉衣都捡着穿上,外头反正有大衣穿在身上。这个汽车连长去的时候拉伤病员,回来装炮弹,遇到照明弹,路炸毁了都得指挥啊。

  【解说】令李福亭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战役是上甘岭战役,消耗的炮弹多,伤员也多。他和战友往返于朝鲜与中国丹东之间,把伤员送过去救治,再把炮弹拉回来,一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李福亭时至今日都能随口背出当时和战友们总结的开汽车躲照明弹的“顺口溜”。

  【同期】抗美援朝 老兵 李福亭

  照明弹在头上照,照明弹在空中,他看到好打你啊,加大油门向前跑,你越停下,他瞄的越准,快跑他打不到你,照明弹在前面照,挡风玻璃要拿掉,挡风玻璃晃眼啊,加大油门往前跑,在朝鲜一共有1000多辆车都打坏了。

  【解说】在朝鲜战场的三年时间里,李福亭与朝鲜军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还学会了朝鲜语,像同志、老大爷等常用语,他至今都能准确发音。李福亭说,那时志愿军每个连都配有一个朝鲜翻译,跟翻译学了不少朝鲜话。

  【解说】李福亭从1945年参军到1953年打完抗美援朝战役,先后3次负伤、8次立功。现在能盼到和平的日子,见证国家变强大,他感到很知足。他也教育子女们,要怀一颗感恩的心,脚踏实地做人做事,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把本职工作做好了,就是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