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大红楼:中共孕育之地感受百年风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北侧有一座建筑,由于整座建筑主要用红砖砌筑,红瓦铺顶,故名“红楼”。这座建成于1918年的红楼,曾是北京大学的校舍,全称为北京大学红楼。

  【同期】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 秦素银

  在红楼最开始投入使用的时候,红楼的一层是北大的图书馆,我们所熟知的李大钊就是北大图书馆的主任,他的办公室就在红楼的一层。红楼的二层是北大的校部,包括北大校长蔡元培的办公室,北大文科学长陈独秀的办公室就在红楼二层。

  【解说】在这座红楼里,李大钊创建了共产党早期组织;蔡元培大刀阔斧进行教育改革;享誉一时的《新潮》杂志社也诞生于红楼。作为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北大红楼见证了中国历史上许多重大事件,留下了一批知识分子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足迹。

  【同期】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 秦素银

  红楼确实是一个新思想传播以及这些青年接受这些新思想的一个见证物。当时整个红楼整个北大的思想都是非常活跃的,学生们畅所欲言,就在聊的过程当中,他们对于老师的有一些做法其实不认同。所以他们决定自己办一个杂志,就是《新潮》杂志。它里面写的是白话文的文章。也是因为新文化运动的深入,各种思潮才涌进了中国,其中一个是马克思主义,在对各种思潮的鉴别当中,大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解说】2002年,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依托北大红楼成立,复原了李大钊办公室、毛泽东工作过的第二阅览室等,让更多观众走进历史场景,感受红色印记。

  【同期】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 秦素银

  李大钊的办公室在50年代北大还没有搬走的时候,就在红楼里面做了一个李大钊的纪念室。我们在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成立之后,做了一个复原,陈设有两个书柜,还有一个他的书桌,在书桌上摆了一些他平常用到的文具,有一些还是挺特别的,包括一个三色的墨盒,是一个玻璃的墨盒里面可以放三种颜色的墨水。

  【解说】第二阅览室是毛泽东1918年至1919年在北大图书馆担任助理员时工作的地方,室内报架上陈列着《大公报》等中外报刊。当时毛泽东管理15种中外报纸,每天负责登记新到的报刊和前来阅览者的名字。

  【同期】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 秦素银

  他在这些名字里面就看到了一些当时在新文化运动当中比较有名的人,像罗家伦、傅斯年。他在北大的这样的环境里面,他就接受了很多的新思想。很多年轻人像他这样接受了新文化运动传播的这些思想,从而自己真正行动起来,他们去接受新知识,并且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希望对这个国家做出一些有建设意义的事情,然后改造国家。

  【解说】近20年来,纪念馆收藏新文化运动相关文物4900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188件(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目前北大红楼正在筹备一场大型展览,将以图文、实物、音视频等形式,展示中共早期革命活动的风雨历程。

  【同期】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 秦素银

  你进到那里,你可以去感受100年前陈独秀李大钊,你走过的这条道他也走过,你可以有这种沟通历史的这种感觉,你可以更好地理解这段历史。在中国共产党建成100周年这样的日子里,我们很需要来到中国共产党的孕育之地,来感受共产党的初心,继续完成我们的使命。

  程宇 于立霄 徐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