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高法:内地与香港民商事领域司法协助基本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民商事司法协助实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司艳丽在介绍报告内容时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最高人民法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方面共签署8项民商事司法协助安排,其中《民商事判决互认安排》标志着两地民商事司法协助全面覆盖的目标基本达成。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 司艳丽

  通过签署《协议管辖民商事判决互认安排》《婚姻家庭判决互认安排》《民商事判决互认安排》,实现了两地民商事判决的自由流通,减轻了当事人重复起诉之累。其中,《婚姻家庭判决互认安排》被誉为两地司法协助领域最聚焦民意、最贴近民生、最合乎民心的一项创举;《民商事判决互认安排》标志着两地民商事司法协助全面覆盖的目标基本达成。

  【解说】2017年6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方面签署《婚姻家庭判决互认安排》。目前,香港特区在积极推进本地立法程序。根据双方约定,将在香港完成本地立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司法解释之后实施。司艳丽表示,该安排生效后,绝大部分跨境婚姻家庭案件判决将在两地得到相互认可和执行,能为相关家庭成员尤其是未成年子女提供更确定的法律保障。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 司艳丽

  两地民众对两地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家庭案件判决、切实减少重复诉讼之累,需求迫切,期待强烈。民之所欲,法之所系,《婚姻家庭判决互认安排》将香港各界十分关心的未成年子女返还等案件类型悉数纳入,贯彻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等价值理念,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所提倡的最大化谋求人民利益相得益彰。

  【解说】司艳丽强调,未来两地司法协助工作将继续丰富和完善民商事司法协助体系;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独特制度优势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全面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信息化与区际司法协助的深度融合。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