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拉巴委员:现代僧尼应与时俱进学识渊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初春的大昭寺金碧辉煌,身披袈裟的拉巴步履匆忙地走进金顶下的办公室,为参加即将开幕的2021年全国两会做最后的准备。

  作为西藏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僧人拉巴已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大昭寺僧人 拉巴

  (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提交了三个方面的提案,文物保护、环境保护,以及(提升)民众生活水平方面。

  【解说】大昭寺是藏传佛教的重要历史遗迹和活动场所,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拉巴指出,除修行之外,保护大昭寺的千年文化,是他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大昭寺僧人 拉巴

  我们西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个民族,西藏的古老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每位僧人持续保护和传承这些文化(很重要)。

  【解说】2021年全国两会临近,全面提升广大僧尼的文化素养问题是拉巴关注的重点。

  拉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僧尼,在提高佛学造诣的基础上,还需要掌握丰富的文化、科技、网络等知识,否则将会与社会脱节。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大昭寺僧人 拉巴

  旧时西藏基本处于封闭状态,但是自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之后,逐渐成为世界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在这样的发展下,作为僧人通过学习英语等提升自身能力,更好地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播有着数千年历史的藏族丰富文化。

  【解说】拉巴介绍,一直以来,大昭寺注重僧人的文化修养。2003年,寺管会成立文化班,教授藏汉英三种语言,约有40多个人学习。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大昭寺僧人 拉巴

  对于现在新时代的僧人来说,文化(基础)都比较好。比如说,出家之前要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进寺之前就有一定的藏文、汉文基础,在寺庙里继续学习佛学、英语和其他科学文化知识。比如做顿饭,如果没有盐会淡,没有水会干,没有油炒不了,所有条件具备了饭菜才会好吃。我们的生活如能与时俱进,学识渊博。我想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优秀的现代僧尼。

  【解说】拉巴告诉记者,社会在发展,广大僧尼也要与时俱进。他希望,藏传佛教界能培养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优秀僧尼。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