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百团大战主战场山西阳泉:红色热土的“绿色”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百团大战主战场山西阳泉:红色热土的“绿色”振兴路

  【解说】碑身高耸,直刺云霄。“参加百团大战的烈士们永垂不朽”14个鎏金大字格外醒目。在山西省阳泉市海拔1160米的狮脑山主峰上,百团大战纪念碑矗立山巅。81年前,百团大战爆发。这是全国抗战以后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战略性进攻战役。

  【同期】百团大战纪念馆馆长 陆茜

  当时在国内和国际上形势是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在国内,日本侵略者一面侵华,又一面对国民党顽固派实行政治诱降和军事逼降的一个政策,同时对华北的根据地实行了囚笼政策,当时是为了粉碎日军的囚笼政策,八路军总部统一指挥,出动了105个团,在华北的各交通沿线上主动开展了一次范围最广、人数最多、时间最长的一次交通总破袭战,史称是百团大战。

  【解说】1940年8月,百团大战爆发,八路军在华北对侵华日军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战争经过破袭交通线、攻坚日军据点和展开反“扫荡”三个阶段,到1941年1月战争结束。八路军作战2174次,共歼灭日、伪军50967人。百团大战纪念馆的二层展厅以全景视角展现了其中的一场战役——鏖战狮脑山。

  【同期】百团大战纪念馆馆长 陆茜

  阳泉地处正太路的中段,它横跨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敌后根据地,那么狮脑山又是我们阳泉市(区)的最高峰。可以这么说,控制了狮脑山,就等于居高临下地控制了整个阳泉市,那么也就扼制了正太路的咽喉要地。当时是在1940年8月20日晚,129师385旅769团和14团的将士们奉命首先占领了狮脑山。随后就与装备精良的日军展开了一场殊死的搏斗,当时日军是动用了飞机、大炮、毒气,狂轰滥炸。我军是在狮脑山上坚守了6个昼夜,最后终于完成了坚守狮脑山的任务。狮脑山战斗的胜利,也为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胜利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解说】除了狮脑山,如今,阳泉许多地方仍有战斗遗存。长城第九关娘子关位于阳泉市东约40公里处的绵山山麓,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在娘子关脚下的磨河滩村,刘氏老宅墙体上的弹孔清晰可见,见证着当年战斗的激烈。

  【同期】刘克礼

  我们这个院子是清朝咸丰六年建的,1940年8月20号百团大战晋察冀军区第4军分区第5团第1营第1连就在我们这个村,我们这个院就是当时的连部,我们这个上房建筑是当时的掩体。日本鬼子打炮的时候,八路军战士就撤下来在窑洞隐蔽,等日本鬼子炮火一停,战士们就上房,用步枪、机枪继续作战。我们这个村总共来了800多个日本鬼子,当时那个连才100多人,战斗是相当激烈的,部队在这个村坚持一天一夜,打退敌人好几次冲锋。

  【解说】如今,这座老宅已经成为当地的不可移动文物。除了老宅,当地还流传着许多村民积极支援前线的事迹。据统计,仅在百团大战期间,参战民兵就有7400多人,支前群众达十万多人次。如今,这片红色的土地山清水秀、城奇关险。当地依托长城资源,开发文化旅游,周边居民开起农家乐、加工纪念品,吃上了旅游饭。

  【同期】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副镇长 王俊威

  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村集体和村民群众收益也十分明显,比如娘子关村,旅游景区门票收入最高的时候达到了2000多万,带动了100多家农家乐、商店、饭店。娘子关景区解决了很多劳动力就业问题,直接带动相关从业人员达到了500多人。

  记者 屈丽霞 山西阳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