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红船建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红船建党

  【解说】1921年7月23日,夜幕中的上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悄然开幕。到7月30日晚上,本是最后一次会议了,却因密探的闯入,被迫中止。之后,经商议决定,代表们转移到嘉兴南湖,在一条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次的会议。正是这一天的南湖会议,完成了在中共一大的所有议程,通过了主要的文件,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但是这意义非凡的“最后一场会议”到底发生在几月几日呢?在这一天里又发生了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呢?由于年代久远,资料缺乏,重重谜团始终萦绕在人们的心间。

  【解说】在我手中的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档案文献选编。当中收录的散文《十日旅行中的春申浦》。此文是最早的有关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回忆文章,文章的一部分详尽记录了7月30日当晚法租界巡捕侵扰会场、代表们撤离疏散时的情形,对于判断中共一大开始及结束的具体日期有着非同一般的作用。

  【解说】散文中有着这样的描述:“这次旅行,最使我终身不忘的,就是大东旅社的谋杀案……7月31日那天早上5点多钟,我睡梦中……闻有一女子锐厉悲惨的呼叫……”。

  【解说】文中提及的“大东旅社谋杀案”,可以从1921年8月1日上海《新闻报》刊登的新闻消息中得到佐证。然而真正值得关注的,不是这个案件,而是该案件发生的时间--“7月31日早上5点多钟”,在《十日旅行中的春申浦》一文中记录下这一时间节点的,正是当时前来参加中共一大会议的广州代表陈公博。

  【同期】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 陈水林

  陈公博正在房间里为凌晨发生的凶杀案感到很苦恼,他夫人也感到旁边房间有凶杀案被发现了,决定要退房了,31号这一天陈公博到杭州去之前,他还找李达、张国焘请假。如果说31号这一天都到南湖去开会了,陈公博肯定找不到李达张国焘,所以我们可以证明31号这一天,李达张国焘这些会议的主持者还在上海。

  【解说】由此可以推断,直到7月31日,绝大多数的中共一大代表仍在上海停留。那么,代表们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确定了下一次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又分别是几号动身前往嘉兴南湖开会的呢?

  【同期】“中共一大卫士” 中共一大代表李达妻子 王会悟

  要不找李达说,要不找别的什么人,那么我想啊想,想起我是在嘉兴读过书的,你知道吗,我想到还是到嘉兴叫只船(开会),嘉兴至少有熟人,嘉兴至少有朋友。

  【同期】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 陈水林

  30号晚上代表的行踪,有五六个代表临时找住宿的地方,所以当天晚上要做出任何决定,很难通知到所有的代表,所以到南湖决定去续会,它是有个过程的,不是某一个会上一下子就确定下来了。

  【解说】1921年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夏日清晨,一辆从上海驶来的火车缓缓地驶进了嘉兴火车站的站台。从火车上下来一位年轻的江南女子,来人不是别人,正是一大代表李达的妻子王会悟。从上海回到嘉兴的故土,王会悟带着一个隐秘而伟大的任务:为上海被打断的中共一大会议再次寻找一个安全的会址。

  【解说】根据王会悟女士的回忆,她是乘早班快车到嘉兴的。先到鸳湖旅馆开好房间,委托雇船,然后去南湖察看地形。多数一大代表也回忆,到嘉兴后,“早有鹤鸣夫人在站等候,率我们上船”“王会悟所雇的大画艇已泊在湖边”。

  【同期】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邱辰禧

  根据我们的考证结果,参加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的代表共有10人,他们是李达、张国焘、刘仁静、董必武、陈潭秋、毛泽东、王尽美、邓恩明、包惠僧、周佛海,而李汉俊、何叔衡、陈公博以及马林、尼克尔斯基都没有参加嘉兴南湖会议。

  【解说】 据王会悟女士回忆,参加红船会议的代表们是在同一天坐火车到达嘉兴的,这和部分一大代表“分两天到达嘉兴”的回忆存在着明显的出入。厘清代表和王会悟是同一天还是分两天到嘉兴,成为了确定嘉兴南湖会议召开时间的一个关键。

  【同期】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 陈水林

  因为所有的代表和王会悟本人的回忆都说会议是在上午召开的,如果说12:20代表们才到嘉兴,那会议只能够在下午召开了,代表们不可能在同一天分两批到嘉兴。王会晤只能够是提前一天到嘉兴来做准备。根据这样的判断,我们确认8月2号王会悟提前到嘉兴来做会议的准备,做好准备以后,8月3号代表们乘坐早班快车到了嘉兴。

  【解说】至此,结合我们在节目中尚未完全呈现给各位观众的更多追寻和考评工作,我们已经能够大致形成一条完整的一大会议进展时间脉络。7月30日晚中共一大会场被法租界巡捕侵扰,在接下来的7月31日至8月1日中,中共一大代表们在上海或许进行过小范围的意见交流,最终决定由王会悟同志在8月2日先行前往嘉兴做会议准备工作,8月3日其余代表们乘坐火车来到嘉兴,南湖红船会议结束后,大部分代表在当晚乘坐火车返回了上海。

  【同期】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王祖强

  实际上它的价值重要性不仅仅在于那艘船,不仅仅在于那个点,而是历史长河,一个是新的长征,我们要继续走,另外一个我们走的不是普通的路,我们走的是赶考的路,我们是要回答问题的,失去了人民。不能回答好这个问题,我们没有赶考意识,那么我们的动力就没有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提炼红色精神,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形成共识,继续前进。

  【同期】浙江大学教授 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后人 王明华

  我们家里的人没有别的什么豪言壮语,就是跟共产党走,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当中,有开天辟地的首创精神,你没有理想,你也谈不上开天辟地。

  【解说】 2005年6月21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公开提出“红船精神”的概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这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专程从北京来到上海和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

  沈亦山 臧辰庚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