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火星探测为何选择“一步实现绕着巡”高风险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2日,国家航天局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自去年7月23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启程,火星探测器历经长达近7个月的“奔火”之旅和3个月的“环火”探测,如今“登火”成功。环绕、着陆、巡视,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绕、着、巡”三大任务,这在世界航天史上尚属首次。

  中国火星探测为何选择“一步实现绕着巡”的高风险方案?当天发布会上,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对此进行了解疑。

  【同期】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 张荣桥

  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为我们奠定了一定的技术和设备设施基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我们提供了必备的发射能力。所以有了这些基础,大家就认为我们“踮踮脚、伸伸手”,一步实现绕着巡的风险是可控的,尽管难度很大。因此最后形成了我们国家火星探测 “一步实现绕着巡,二步完成采样回”的总体发展思路。

  【解说】在世界航天史上,天问一号不仅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而且首次成功实现了通过一次任务完成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三大目标,这也标志着中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同期】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 张荣桥

  我们今天成功了,回过头来看,这条技术路线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整体上更加节省经费,特别是在技术上实现了跨越发展,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因此我们讲,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是结合我们中国国情,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发展之路。

  【解说】火星探测圆满成功,未来行星探测将如何规划和展望?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许洪亮介绍,中国将在2025年前后实施近地小行星取样返回和主带彗星环绕探测任务;2030年前后实施火星取样返回任务;后续还将实施木星系环绕探测和行星际穿越探测任务。

  对于木星系探测任务,张荣桥认为,开展木星系探测将是深远航天技术的发展。

  【同期】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 张荣桥

  到目前为止,我们对木星系的认知是非常之肤浅,进行的探测也非常之有限。应该说它孕育着大量的科学新发现的机会。那么去木星系除了科学意义之外,还能带动我们更远距离的测控通信,更长寿命的探测器的需求,还有新能源的利用。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