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出差”第一天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航天员在核心舱中亮相

  【同期】航天员 翟志刚

  神舟十三号报告,01已进入我们中国的太空家园——天宫一号核心舱。

  【同期】航天员 王亚平

  后续我们一定团结协作,精心操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努力探索浩瀚宇宙。

  【同期】航天员 叶光富

  感谢大家对神舟十三的支持和关爱,我们一定不负厚望,请党和人民放心!

  【现场】北京航天城飞行控制中心回复

  北京明白,祝贺你们成功完成首次径向交会对接,顺利进入空间站组合体,你们辛苦了!预祝在轨半年工作一切顺利!

  【解说】10月16日凌晨,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发射,将三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即将开启6个月太空之行的他们,“出差”第一天有什么安排?当天,中新社记者来到北京航天城与他们“远程通话”。

  【解说】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副指挥杨彦波介绍,从发射到进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航天员需要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几乎没有时间睡觉。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副指挥 杨彦波

  在航天员在入轨之后,在远程导引阶段,三圈的过程中,大概有一到两个小时不到,短暂的休息,但这期间也是轮换,轮换着休息,几个航天员还要轮值,来对飞船的状态进行监视。

  【解说】杨彦波告诉记者,飞船发射不久后,航天员就要投入工作状态,配合神舟十三号飞船与天和核心舱的交会对接,在历时约6.5小时后,当天早上6点56分,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了交会对接。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副指挥 杨彦波

  在对接过程中,我们也是与航天员密切配合,也要做好异常情况下,转入手动交会对接模式,所以对接过程中,我们也是指挥航天员,发送了控制手控交会对接相关设备加电、做好这种应急切换这样的准备工作。

  【现场】交会对接

  各号注意,对接锁紧完成,神舟十三号?

  神舟十三号明白。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失重的影响,航天员行动速度变得缓慢,这也给他们的工作增加了一定困难,使他们需要耗费更长的时间。

  【解说】当天上午9点多,三位航天员打开了一道道舱门,于9点58分进入了天和核心舱。这天下午,他们还要在核心舱中进行舱内状态设置等工作。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