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靖国神社问题或在中日关系中淡化出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靖国神社问题或在中日关系中淡化出局

2010年08月16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靖国神社问题或许在中日关系中淡化出局》。文章认为,日本首相菅直人日前宣布不参拜靖国神社,内阁成员也都不去参拜。与靖国神社有密切关联的日本右倾团体遗族会影响力趋弱。中国崛起让日本政治家不得不掂量中国关系和遗族会孰轻孰重。小泉之后几任首相都维护和中国“默契”,任内不参拜。民主党政权则不需背负遗族会包袱,靖国神社问题也许会在中日关系中逐步淡化出局。

  文章摘编如下:

  8月10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宣布,今年8月15日的终战纪念日将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不但如此,内阁所有成员也都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如果不出意外,这将是1985年有日本政府记录以来,在“终战纪念日”里第一次没有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问题一直是影响东亚各国和日本关系的历史遗留问题之一,自从1978年在东京审判中被处刑的14名A级战犯的名字作为“昭和时代的殉难者”一起放进靖国神社之后,靖国神社就成了中国和日本关系中间绕不过去的一个坎。几届日本首相顶着外交压力,屡次参拜靖国神社。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期间更是因为年年参拜导致中日外交关系一度降到最黯淡的时期。

  说到日本首相们如此热衷于参拜靖国神社,就必须看到日本社会中的一个庞大团体——日本遗族会。

  日本遗族会成立于1947年11月17日,当时叫日本遗族厚生联盟。联盟成立之初声明:联盟将代表800万遗族的利益,为遗族们争取权益。在遗族会的争取下,日本政府颁布了遗族援助法案,对于在战争致残者以及战死的遗族们每年给予补助。但补助的对象只是军人的遗族,因战争而死亡的平民的遗族没有包括在内,联盟的利益开始向二战战死军人的遗族倾斜。

  1953年遗族厚生联盟正式改名为遗族会。遗族会完全背离了当初联盟“对全体遗族的救济和互相援助”的初衷,消除了联盟宗旨里的“防止战争,为世界永远和平,为全人类的福祉做贡献”的语句,反而强调“慰籍英灵”为最优先的目标。

  日本遗族会在日本拥有极大势力,可以无偿使用国有财产九段会馆(此战前为军人会馆,1934年建成,坐落在皇居边上),从而开创了日本战后可以无偿、无期限的使用国有财产的先例。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九段会馆的营业额每年都在50亿日元以上,这无疑给遗族会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1962年1月,贺屋兴宣就任遗族会第三代会长,1972年板垣正任事务长,遗族会也因为“贺屋-板垣体制”开始彻底右倾。贺屋兴宣战时曾任东条内阁的大藏大臣(财务相)兼任“北支那开发会社”的总裁。战后被定为A级战犯终身监禁。1955年被释放之后进入自民党后成为众议员,并且担任池田内阁的法务大臣以及政调会长。板垣正为日本自民党众议员,是九•一八事变的发动者,后被处决的A级战犯板垣征四郎的儿子。两人利用自己在自民党内部的地位扩大遗族会的影响,屡次企图让日本政府对靖国神社公式参拜,否定侵略战争。

  日本遗族会在1962年要求政府将靖国神社国营化,1963年更是发动了全国295万人的签名请愿活动。1966年组织了海上自卫队106名官兵,以及各地的政府要员以战时统一着装,集体参拜靖国神社。1970年促使日本政府复活战时的赐杯制度。对全国将近200多万战争阵亡者发放奖状和象征荣誉杯。1980年组织自民党国会议员300多人一齐参拜靖国神社。1985年促使日本当时首相中曾根康弘参拜靖国神社……2001年,曾经担任过日本遗族会长的桥本龙太郎和小泉纯一郎竞选首相。小泉纯一郎为了拉拢遗族会承诺将在自己当首相之后每年公式参拜靖国神社,而成功地击败了桥本龙太郎当选为首相。

  在近60年的历史里,遗族会作为日本最右倾的团体之一,一直影响着日本政坛的格局,一次又一次的美化战争否定侵略,给中日、中韩关系蒙上阴影。但是,时间到了2010年,日本遗族会随着日本年轻一代不关心政治,影响力越来越小。中国的崛起也让日本的政治家们不得不掂量一下中国关系和遗族会的选票孰轻孰重。小泉之后的几任首相都维护和中国的“默契”,坚持任内不参拜靖国神社。而新当政的民主党政权则不需要再背负日本遗族会的包袱,靖国神社问题也许会在中日关系中逐步淡化出局。(葛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