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官员应习惯网上“习惯性批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官员应习惯网上“习惯性批评”

2010年08月16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刊文说,中国网络力量在发挥有效监督同时,也明显呈现新趋势,习惯性批评、习惯性质疑、习惯性反对在网上越来越多。这些有时切中时弊;有的不过是逞口舌之快。在爱恨交加情绪下,官员需要习惯“习惯性批评”,适应网络世代的心理,也适应监督与谩骂“齐飞共色”的时代。

  文章摘编如下:

  笔者去看《唐山大地震》之前,家人确实是准备了面巾纸的。这不是一部像《2012》那样令人惊悚的灾难片,也不是如《阿凡达》般以特效震撼视觉的科幻片,而是在巨大灾难下贯穿人性主轴的亲情片。上映17天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虽然并不意味着电影本身完美无缺,但打动了众多进入影院的观众是真,至少说明了影片在触动心弦上有其成功之处。

  但是电影在中国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焦点之一就是影片中的植入广告。有人统计,135分钟的电影至少包含6处明显的植入广告,包括酒、保险、银行、汽车、手机以及日用品等,为影片带来了亿元人民币的收益。批评者众多,言之凿凿,不外批评导演唯利是图、手法拙劣,又或上升到认为电影不该亵渎灾难,以此牟利。

  在巨大的批评声浪中,有些是观念不同的差异,有些明显可以看出是为批评而批评,已是一种习惯。这倒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调查公司尼尔森上月初发布的亚太各国网民的用户习惯报告。这份报告称,中国网民最喜欢在网络上发表与产品相关的负面评论,而韩国网民则最喜欢分享正面的评论。约有62%的中国网民表示,他们更愿意分享负面评论,是区域唯一分享负面比愿意分享正面评价多的消费者。全球网民的这一比例则为41%。有中国媒体就称这是众多中国网民患上了所谓的“坏消息综合症”。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尼尔森的发布做了跟进调查,41.3%的中国网民明确认同尼尔森的结论,41.9%的网友认为批评性言论更有价值;35.6%的网友认为负面评论多表明中国网民维权意识增强。

  尼尔森的调查主要是针对商业消费领域,然而,中国网民“负面评论”的习惯却明显地也反映和扩展到整体社会生活中。之所以形成和其他亚太国家比例和程度不大一样的情况,跟中国社会转型以及官方与民间信息互动的状况密切相关。网络监督和网民评论已经成为民间力量监督政府、抒发民意的一个重要管道,中国的一些官员要比其他国家的官员更担心网络带来的“杀伤力”。

  但是,网络力量在发挥有效监督作用的同时,也明显呈现新的趋势,展现新的心理特征。习惯性批评、习惯性质疑、习惯性反对,在网上越来越多,使得政府在说服民众接受自己的说辞、认同自己的政策时,变得举步维艰。这些质疑、批评、反对乃至批判,有的时候确实切中时弊,针砭明确,直指要害;有的时候却只不过是在制造众声喧哗的局面,或逞口舌之快,或属意气之争,而且不乏暴力语言、恶意中伤甚至不明所以的忿恨,看后令主政者沮丧,毫无建设性。

  当然,在跟网络打交道的过程中,不是每个官员都有相应的认知,熟悉网络世界的游戏规则,也不是每个官员都能意识到网络使得自己面对的压力不是地方一隅,而是超出想象的广大地理范围,即便站得住脚,应对手法却常常显得粗糙而拙劣。

  在爱恨交加的情绪之下,他们需要习惯来自不同角落的“习惯性批评”,就像电影《唐山大地震》的英文名After Shock一样,“余震”之后找到内心的支撑和相应的平衡点,适应网络世代的心理,也适应监督与谩骂“齐飞共色”的时代。(周兆呈)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