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当扣帽子的杨秋兴被扣上卖台帽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当扣帽子的杨秋兴被扣上卖台帽子

2010年08月16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6日刊出社论《当扣帽子的人被扣上帽子时》。社论说,高雄县长杨秋兴脱开民进党限制宣布参选并表达有条件认同ECFA后,立即被扣上“卖台”帽子。民进党应抛弃“帽子战法”,摆脱被深绿意识形态捆绑,勇敢放开心胸,更须重新思考两岸关系远景与台湾发展方向。

  文章摘编如下:

  很多事,不是亲身经历过,无法感受其滋味。当习惯动不动就扣别人帽子的人,有朝一日自己也被扣上帽子时,才能真正理解这种抹黑行径有多么粗暴恶毒。

  高雄县长杨秋兴宣布参选并表达有条件认同ECFA后,立即被扣上“卖台”帽子,他感慨坦承,自己过去也曾犯同样毛病,如今感受特别深。现在回想起来,似乎应该想一下,别人是不是真的会“卖台”?

  杨秋兴说的应该是真心话,这位“五星级”县长只不过宣布参选并主张务实看待ECFA,就从民进党精英变成“卖台的叛徒”,一个大帽子扣下来,让人百口莫辩。这样的滋味,民进党的对手都尝过,包括不少党内同志,可惜通常要等到被排挤出主流之后才开始反省。

  动辄扣人“卖台”帽子,是一种既廉价又反智的行为。廉价,是因为它不须举证不容申辩;反智,是因为它诉诸感性煽动情绪,让政治议题与公共政策的讨论退化成简单的卷标化与教条化。

  更可怕的是,它成为整肃异己的武器,不只对付其它党派,更用于党内斗争,使得党内只剩下一种声音,除了覆诵教条难以再进步。而它最恶毒的后遗症是在挑拨民众对立制造仇恨,让社会陷入撕裂纷乱难以自拔,束缚了前进的脚步。

  过去的台湾曾经被割让、被占领、被“戒严”,民众的确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那时的无力感与不安全感至今仍然留下阴影,很容易被唤起恐惧,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这已不是事实了。用旧思维活在新时代,是找不到方向的,因为一直往后看,既解决不了当前的问题,更无力规划未来。

  杨秋兴认为,台湾与大陆若能和平相处、礼尚往来,经济发展才能互蒙其利。有机会的话,他也会学云林县长苏治芬、台南县长苏焕智前往大陆促销。这种务实的声音,近来在民进党内部逐渐浮现,开始挑战僵化的深绿路线。一方面是为选区争取商机不能落于国民党之后,一方面也是在两岸关系大步往前时,民进党如果坚持留在原地,就会被整个台湾社会抛下,因此必须正视现实努力跟上。

  长期以来,民进党被深绿意识形态捆绑,以至于面对大陆崛起及两岸和解的重大变局时,几乎瞠目结舌不知如何应对。究其原因,和习惯操纵省籍情结、从敌对及台湾的族群紧张中获取政治利益有关。

  可以看到,当大陆开放陆客来台及ECFA,当地方首长纷赴大陆促销农产品时,民进党及深绿阵营仍不断宣称台湾“终会尝到苦果”,因为两岸如果真的和解,民进党也会失去定义自己的战线。但这种逻辑愈来愈难说服民众,不是因为老百姓天真,而是大陆的存在与崛起是不可回避的现实,要生存就要面对,并且抓住或创造对自己有利的契机。

  随着党内逐渐出现务实主张以及十年政纲的研拟,民进党终究要进行一场路线之争。不只是选举策略的改变,更必须重新思考政党体质与定位,以及两岸关系远景与台湾发展方向。两岸是台湾无可回避的问题,对民进党也是,老是施展“帽子战法”,最后只会遮住自己的眼睛。民进党必须勇敢放开心胸,寻找一个能够为台湾带来新希望的新民进党。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