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布中国军力报告配合军演 解放军少将批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发布中国军力报告配合军演 解放军少将批驳

2010年08月18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美国军方日前公布了关于中国军力的报告,香港媒体予以积极关注,引述多位专家的分析。有分析认为,今年报告改名耐人寻味,而推迟至与频繁军演“双管齐下”,值得关注。报告语气较缓和,但首添“秘密附件”,充分表现高度猜疑。有解放军少将认为,中国军事部署是主权内的事,该报告无权横加指摘干涉。

  香港《文汇报》18日刊出报道说,就在美韩新一轮联合军演正在“前台”表演之际,美国国防部又在“后方”出炉了一年一度的所谓“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军力指手画脚。

  报道引述中国军事专家的观点指,今年报告语气较缓和,但“和风细雨”之下,美国对中国武器装备发展进度极其关注,而新增一个“秘密附件”,更充分表现美国对中国的高度猜疑。从此方面讲,至少是美国军方将在遏制中国军力发展上更加不遗余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洪源表示,美国对中国当前在海上力量、远洋运输能力及海外利益等方面的发展存在不适感。对华“军事透明度不足”的指责是“老生常谈”,但报告推迟至今发布与频繁军演“双管齐下”的手法,不同以往,值得关注。

    洪源说,这一方面反映出美国对华“非敌非友”的军事关系定位不准,且各领域对华政策存在“不同步”、“不同向”;另一方面亦流露出其经济实力下降带来的战略焦虑。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指,此报告语气上比较缓和,观点上比较中庸,不像以前那样咄咄逼人,有些地方甚至还不乏客观。另外,近年第一次改变了名字,把原来针对中国的军事力量扩大到安全领域,比较广泛。

  张召忠表示,这或与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提倡在外交上不要直来直去,要讲一些策略,不要火药味太浓、要推行“巧实力”有关,在涉及让中国不高兴的事情以及中国反感事情上,注意运用语言。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认为,美国年年“批评”中国“不透明”,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借此一次次向中国施压。美对中国军费计算及猜测明显是瞎算,没有证据。退一步讲,即使中国军费增加,也是正常行为。中国每个领域透明度的提高都是世界有目共睹。

  他还表示,参与编撰报告的所谓专家其实大多为政客和业余情报人员,常以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作为中国军力发展“证据”,往往容易出现道听途说的错误。美国国防部为使军方获取更多经费开支,为使军火集团获得出售武器的利润,往往不惜编造谎言。危言耸听的说法连美国政府也难以忍受,2005年报告就曾因此被打回重新修改。

  《大公报》刊出报道说,这一类的报告往年大多在上半年发表,今年因故推迟到现在,具体原因不明。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告的最大变化是将往年的名称《中国军力报告》改为《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这一变化耐人寻味。

  《明报》报道说,虽然报告也提及“中美并非注定是敌人”,但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认为,报告“仍散发‘中国军事威胁论’陈腔滥调”。

  报告指称,中国军队其它方面的能力增长令人感到不安,尤其是正投资发展迫使美国海军、空军更加远离中国海岸的“反介入”技术。罗援对此表示,“反介入”是美国强加于中国军方:“只有‘介入’才有‘反介入’;‘反介入’是自卫性的,‘介入’才是挑衅性的。中国军方一直采取积极防御战略,对侵犯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等行为,中国军队理所当然要拒敌于国门之外。”

  他并指出,中国的军事部署是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该报告无权对中国的导弹部署和国防现代化进程横加指摘干涉。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