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美媒断言“中美必然一战”错在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美媒断言“中美必然一战”错在哪?

2010年08月18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台湾《联合报》18日刊文说,美媒日前刊文断言“中美之间必然会以兵戎相见”,然而这种主观见解不能获认同。自广岛和长崎两颗原子弹后,任何大战只会玉石俱焚;中国大陆崛起,需要和平环境;世界走向多极化,难以独断独行;军事科技发达,也阻止再发生大战的意图。

  文章摘编如下:

  8月5日的《华尔街日报》刊出一篇专论,题作“中国崛起与战争之路(China's Rise and the Road to War)”。作者李约翰是位年轻华裔学者、牛津大学博士、澳大利亚雪梨“独立研究中心”研究员,并兼华盛顿著名的“哈德森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交换学者。

  此人笔下很勤,在英、美、澳各大报章杂志发表的文章,每月总有三五篇,是略有名气的中国问题专家。大体而言,他的作风有点“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味道。

  这篇刊在《华尔街日报》上的文章,承继他一贯的思考路线,断言“中美之间必然会以兵戎相见,问题只是迟早而已”。他批评西方认为今日世界各国互相依赖、经济互补,不会再发生战争的观念,无非一厢情愿。

  他引述芝加哥大学政治系名教授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的观点。米尔斯海默的专长是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其撰写之勤、读者之众比李约翰有过之而无不及。美国最权威的报纸如《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和《芝加哥论坛报》的社论版,三不五时就可读到他的投书。

  李约翰引米尔斯海默为同调,一方面因为后者声名远播,另一方面也因为两人看法大体一致:即不同意美国现行对中国大陆的政策。

  李约翰文中承认,邓小平说过,大陆在“总体国力”未达一定程度之前,需要“韬光养晦”;他又举解放军高层所说,大陆不须倚靠武力,已经在亚洲举足轻重。

  我个人对米尔斯海默与李约翰的主观见解不能苟同。第一,自从广岛和长崎两颗原子弹后,任何大战只会玉石俱焚,没有赢家。第二,中国大陆崛起,是无人能挡的大势所趋。为了超英赶美,大陆至少还需要二三十年的和平。第三,世界正走向多极化,难以只手遮天、独断独行。第四,军事科技发达,美国可从科罗拉多州基地指挥无人轰炸机精准地摧毁阿富汗公路上一辆行驶中的汽车;从反面看也是阻止再发生大战的考虑。(陆以正)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