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日民众相互好感度上升传递积极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日媒:中日民众相互好感度上升传递积极信号

2010年08月18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8日刊文说,近日,第六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公布,中日受访者对于对方国家好感度稳中有升。应该说,这个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当前正处在中日关系回暖趋热期,两国交往不断深化和紧密。中日民众相互好感度上升,传递积极信号,这种良好趋势值得珍惜维护。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第六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的结果正式公布。调查结果显示,中日两国受访者对于对方国家的好感度稳中有升。应该说,这个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当前正处在中日关系回暖趋热时期,两国的交往不断深化和紧密,某种程度上,折射了中日两国关系发展背景下国民感情的变化。

  据调查的相关数据,在中国方面,2010年有38.3%的民众受访者和45.2%的学生受访者对日本的印象“非常好”或“相对较好”,与2009相比,整体趋势趋于稳定,好感度提高5.7%。

  从中不难发现,中国的年轻人较之普通民众对日本的印象更好。这些青年学生来自中国的著名高校,是中国青年人中的佼佼者,是中国社会未来的精英,是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引领者。他们对日本好感的上升极具深远意义,也就是说,未来中日关系继续上升的空间依然巨大,前景更加广阔。

  在日本方面,有27.3%的民众受访者和51.4%的有识之士对中国的印象较好,分别比去年上升了0.7和2.2个百分点。40.6%的民众受方者和61.8%的精英阶层人士受访者看好今后中日关系的走势,也分别比去年上升了9.5个百分点和11.4个百分点。日本民众整体上也是对中日关系有着较好的期待,一半以上的日本有识之士对中国印象较好,说明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良好的民意基础,被日本社会精英力量看好。

  从两国民众调查的群体构成和好感度上看,对对方越了解,对知识的占有越多,思维也更加理性、客观、全面,与好感度成正比。

  在中国的调查对象是城市市民和高校学生,相对来讲,大学生善于利用网络等现代资讯工具,甚至可以直接看到日本媒体,对日本要了解的多些、全面些,他们的好感度要比普通市民高一些。

  同样,日本的知识阶层相对来讲也更加了解中国,他们关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的甚至亲身来过中国,他们对中国的好感度也要高些。可见,中日双方交流的越频繁,越深入,越有利于增进双方的互信和好感,越能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在回答“提到对方国,你首先会联想到什么”这一问题时,经济、文化元素的被提及率明显提升。中方调查显示,公众选择最多的是日本的“电子产品”,学生选择最多的是“樱花”。日方调查显示,“中华美食”、“万里长城”被选比率分列前两位。经济、文化元素的上升,一方面说明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加强,另一方面也为发展中日关系提供了一个更加宽广的视角。

  中日关系应该着眼未来,不应该囿于政治和历史层面,应该加强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与互动。反过来讲,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两国建立良好的民意基础,会促进一些棘手问题的解决。

  中日两国“和则两利”已是共识,加强交流、建立互信亦是必然趋势。中日民众相互好感度上升,传递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这种良好的趋势值得倍加珍惜和精心维护。(侯金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