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台湾通过ECFA是新开始 仍须努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台湾通过ECFA是新开始 仍须努力

2010年08月19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文说,ECFA在台湾“立法院”通过。从目前情况看,两岸都在积极筹划利用ECFA商机。ECFA在台湾立法机构通过,不代表结束,反而是另一个新开始:如何落实ECFA。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立法院”18日晚上表决通过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马政府终于放下了一块心头大石。其实,ECFA过关并不出乎意料之外。因为国民党“立委”在“立法院”占绝对多数,ECFA最终必能通过,唯一的担心是民进党“立委”在人头不够的情况下,向来不惜以拳头“充数”,扰乱审查程序,可能会延宕ECFA的生效日期。

  在日前召开的第二次临时会中,民进党一改在首次临时会中的“暴力形象”,转以理性发言,就连唇枪舌剑的激烈交锋场面出奇得少,更遑论肢体冲突了。有台湾媒体发现,不少民进党“立委”心不在焉:有的聊天,有的吃东西,有的看八卦报纸,还有的玩电子游戏。显然,会中冗长的发言和会后举牌要求“公投ECFA”不过是向支持者有个交代罢了。这是否意味着民进党已经放弃ECFA这个战场呢?非也。

  目前由于ECFA获近七成民众支持,民进党为了年底“五都”选举,不敢得罪选民,因此暂时减弱抗争的力度,但对ECFA的强烈质疑态度未变,留待与马政府“秋后算账”。

  姑且不论民进党的看法正确与否,现在各界在讨论ECFA的好处时,主要还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和一些统计数据。例如,台湾“行政院”预估,ECFA整体效益将可增加台湾25万人就业,增加约8976亿元新台币产值,对台湾“GDP”将有1.65%到1.72%的贡献。如何把抽象的数字转化为民众的真实感受,将是马政府下阶段的首要任务。所以,ECFA在“立法院”通过,并不代表结束,反而是另一个新开始:如何落实ECFA。

  上周15个大高雄地区中小企业团体组成了“大高雄工商团体联盟”,准备未来与大陆各地的中小企业交流,发展合作关系。对于这些民间自主的招商联谊活动,可提供必要的协助。另外,正在台湾访问的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也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讨论在ECFA签署后如何进一步促进粤台经贸合作。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上月透露,福建将争取率先落实ECFA有关内容,为ECFA全面正式实施提供示范。

  两岸签署了ECFA,需要认真落实。从目前情况看,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两岸都在积极筹划利用ECFA商机,看来民进党“算总账”的想法可能要落空了。(朱穗怡)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