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批评美连番军演:凸显美国价值武力至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学者批评美连番军演:凸显美国价值武力至上

2010年08月19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9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今年第33期刊出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汤本的文章批评,从美韩军演到美越军演,不仅是武力武器的综合显示,也是武力至上的美国价值体现。

  文章说,美国核航母华盛顿号八月八日抵达越南岘港,同时一艘导弹驱逐舰与越南海军在南海进行搜救演习。八月六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华盛顿号将在黄海与韩海军演习。这三个事态发展使美国航母战斗群及军舰在中国黄海以及南海的战略要点上,即将成功实现攻击纵深一千五百公里的犄角型战略包围态势。

  从美韩军演到美越军演,时空转换如同电子游戏机一样神速。演习不仅是武力武器的综合显示,不仅是军事肌肉和军事头脑的战略和战术显示,也是战争的预先演出,更是现代战略的博弈,更是双方彼此揣摩和评估对方实力的机会。

  文章说,突变令人困惑,也令人警醒,美国民主党政府以军演不仅阻挠“G3”,阻挠“10+1”,也阻挠“G2”,更是在毁灭共和党前总统尼克松提出的美中世界性合作的期待和理想。武力至上是美国的“现实价值”。美韩越的拥抱和紧密的军事握手,结结实实地给对于西方的一切均沉入不切实际迷思的华人一记振聋发聩的耳光。

  文章指出,莫须有的谎话及阴谋形成战争,早有前例。2003年开始的伊拉克战争之前,并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武器。虽然白宫高官泄密打击说真话的美国公民夫妇被判有罪,但战争造成的侵占和后续战乱,依然存在:数以十万人计的伊拉克平民的伤亡,怎能灵魂复活和恢复伤口?谁还有本事让今年六月伊拉克美军自杀三十二人的新高(超过越南战争月自杀最高数字)变成零?

  既成事实主义,指事态无法返回原状就必须承认“合法”现状。“已经煎成的蛋饼,如何能复为鸡蛋原状?”(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语)。战争形成的现实结果不容置疑,形成战争的原因已不重要。

  文章称,美国伊阿两战军费已超一万亿美元。七月份,阿富汗美军战死六十六人。是为石油?美国查普曼大学经济学教授布斯教授八月二日认为:“美国的石油主要来自加拿大和墨西哥。”是为安全?美国支持的政府难保美国相关地区安全。

  那么,这武力至上的两场战争的真正目的无非是两项,一是:用美国子弟兵的生命鲜血,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来保护一个强势小国的安全。二是:一场为战争的战争,输赢都无关紧要,只要军费开销增长,就有赢家。这个赢家的名字就是共和党总统艾森豪威尔威尔创造并批判的词汇暨集团:“军工产业集团”。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