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切莫简单以为日本从此被中国超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切莫简单以为日本从此被中国超越

2010年08月19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9日电 中国GDP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日本新华侨报》19日刊出评论《切莫简单以为日本从此被中国超越》。文章说,中国更应考虑成为“世界第二”后的经济走向,认识到中国的“世界第二”与当年日本的“世界第二”存在差距,并对国家发展道路有一个冷静的审视。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这个话题由于日本最新公布的数据被再次热炒。笔者认为,对这个话题,与其讨论中外各种不同态度的原因,不如回望日本GDP成为世界第二后的发展路径,作为未来的参照物。

  翻开日本当代史可以看到,1964年日本举行了东京奥运会,1970年举办了大阪世博会。在这期间,又出现一个重大事件——1968年日本GDP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宝座。在现代社会,奥运会、世博会这样世界性盛会的举办,意味着一个国家形象和国力的转变,而GDP也是同样的标志性指标。

  这三件事情在日本接连出现,不但提振了战败后一直倍感压抑的日本民族的士气,更促使日本反省以往的对外扩张道路,肯定“和平发展”、“贸易立国”、“技术立国”这些国家道路选择的正确性。对比日本,中国在充分感受民族士气提振的同时,应对国家发展道路有一个冷静的审视。

  其实,日本保持“世界第二”宝座只有40多年,也是题中之意。成为“世界第二”后,日本的经济野心伴随经济实力开始膨胀。《托起日本太阳的人》等书籍成为畅销书籍,其中的民族情感不言而喻。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东京地价可以买下整个美国”、“新宿区地价可以买下美国纽约”、“索尼要买下美国好莱坞”等等讯息漫天飙飞,结果则是“泡沫经济”崩溃带来“失去的十年”,直至今天准备交出“世界第二”交椅。

  这让中国更应考虑成为“世界第二”后的经济走向,特别是要考虑平抑冲动,认识到中国的“世界第二”与当年日本的“世界第二”存在差距,看到以走向海外的汽车制造业为标志的“日本制造”是与“世界第二”一起出现的,从而更有理性地发展,把未来置于可控性之下。

  在爆出“中国GDP超过日本”之后,有一位读者在《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留言抱怨日本媒体:“为什么现在才报道,现在才让日本人知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此前,你们所有媒体都在报道中国经济的问题,预测中国经济何时崩盘,现在突然报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会让日本人失去信心的。”

  这个日本读者指摘的问题,也给中国敲了警钟。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的时候,如何全面、客观地报道日本经济,在报道日本“弱项”的同时,不忽视报道日本经济的“强项”,尤为重要。要知道,GDP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国家的实力。

  如此看来,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之际,比瞄准美国准备摘取“世界第一”王冠更重要的,应该是不忽视自认为屈居“世界第三”的日本。(蒋丰)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