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中央连打经贸牌固西部南海

2011年09月05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5日电 香港《明报》3日刊文说,近日,与中国有关的两大重头戏相继开锣: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到访商讨签订巨额经贸大单;首届亚欧博览会(原乌洽会)在新疆开幕。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中国对南海和西部两大周边地区增进经贸交往稳固关系的重大安排。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与中国有关的两大重头戏相继开锣: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到访商讨签订巨额经贸大单;首届亚欧博览会(原乌洽会)在新疆开幕。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中国对南海和西部两大周边地区增进经贸交往稳固关系的重大安排。

  阿基诺重点谈合作

  近期南海问题在美国挑动下,周边国家如越南、菲律宾频频发生针对中国的挑衅事件,如何化解南海问题,消减美国推波助澜施压影响,是中国外交的一次考验。中国对此作出了连串努力,淡化地区矛盾,菲律宾总统来访正是这一背景下成行。阿基诺三世来华几日也的确是不谈南海,只谈合作。

  继菲总统访华之后,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应越南副总理阮善仁邀请,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于本月5日至9日访越,并与阮善仁共同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5次会议。

  中央对菲越等国近期外交工作持正面积极态度。几乎与此同时,新疆举行了19届的乌洽会今年升格为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也在严密的安保措施下隆重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亲自出席开幕式致辞,显示中央对此博览会的重视。

  新疆谋拓展

  在新疆举办国家级展会,具有一石多鸟效果,既能推动新疆跨越发展,又能维护与中西南亚及欧洲等周边邻近国家的密切往来,还使中国继东北亚投资贸易洽谈会、东盟博览会、海峡两岸经贸洽谈会和中部博览会之后,形成完整的对外开放路线图。

  对外开放无疑是拉动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极佳战略性选择,但如何在维稳和反恐的压力下,为新疆发展拓宽空间,仍是未解的课题。(钟鸣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