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全球经济诡谲多变 债券天王也栽跟斗

2011年09月05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5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3日发表社论说,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PIMCO的投资长格罗斯,最近公开承认,过去看空美国债券是一大错误,导致其旗下基金公司的绩效欠佳,使他在全球584名债券经理人排名直落到501名,债券天王的地位岌岌可危。这个事例不但凸显在变动剧烈的金融市场,其预判的风险极高,另外也说明当前金融情势诡谲多变。

  文章摘编如下: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PIMCO的投资长格罗斯,最近公开承认,过去看空美国债券是一大错误,导致其旗下基金公司的绩效欠佳,使他在全球584名债券经理人排名直落到501名,债券天王的地位岌岌可危。

  这个事例不但凸显在变动剧烈的金融市场,其预判的风险极高,稍一不慎即可能毁了一世英名;另外也说明当前金融情势诡谲多变,不易理顺其间的因果。

  在美国债务高筑、债信被调降之际,看空美债原本是顺理成章的发展,比较难的是何时、何种幅度的问题,然而事实的演变却是逆势而为,砸了债券天王的招牌。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全球化的资金市场中,主要变量间的关系,除了相互影响的方向、显着性外,还存在相对重要性的差异,甚至也可能因而盖过或被盖过其原有的影响力。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中美元因具有尚无可取代的国际准备通货的地位,因此一碰到美元进入较为不平衡的区间,那么准备货币这种特性就可能掩盖过原本供需失衡应有的调整方向或路径,这应该是当前国际金融情势观察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点,也正是债券天王阴沟里翻船的主因。

  从今年1月、6月和7月的报告中,格罗斯分别因为美国通膨的威胁、QE2的退场和美国人口老化而恶化负债问题等理由,一再看坏美国债券市场,结果市场硬是不给面子,美国十年期公债殖利率一路下跌,甚至跌破2%,创61年来新低。对市场的预测是一翻两瞪眼,无法含混过关,也迫使天王不得不对市场认输。

  其实,美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情势正说明当前全球经济所面临的困境:首先就是各国政府几乎都同时面临政府债台高筑的困境。这当然限制后续财政政策扩张的空间,这将使原本还需要扩张刺激的总体环境有后续无力之憾,也平添了今后全球经济不安和不确定的风险,甚至有“二次衰退”的疑虑。

  其次,政府财政扩张固然还未能完全让不景气应付过去,但却已因扩增需求及支持政府财政赤字,而形成极度宽松的货币形势,这是QE2和各国通膨的主要来源。也就是说为了解决某一个经济问题(如不景气),却衍生出通膨、财政赤字等更棘手的问题,而且彼此间还出现尖锐矛盾,这是现阶段世界经济落入低气压的道理。

  当然现实世界中还有政治这个因素,往往又使问题更加复杂,譬如宽松货币和扩张财政,都可能引发行政、立法的角力,引起各不同政党间的不同主张,进而造成政治难题,甚至政府解决问题的难处,结果引起民众对政府信心的减弱,甚至市场信心的不足,更添金融市场的不安与震荡,这些都属于非经济因素的部分,益发使情势更难处理。

  在投资与金融市场中,天王的地位和排名是经常会面临挑战,这也是他们共同的压力。甚至扩大到政府部门的政策选择,也必然是极端艰难,决策后的结果自然也就没有办法打包票。因此既要果决决策,又要对决策抱持相对谦虚的态度,这恐怕是当前政府决策人士共同要有的修为。

  回到现实社会,现象与政策又是一个相互影响的关系,而且彼此还连续刺激反应,所以天王的看法、观点、建议,往往会成为下一回合的一新刺激点、新的涟漪,影响深远;然而一旦失去准头,也很容易被市场抛弃,这当中充满“过度反应”的情形,这也是加重市场波动的帮凶,但这恐怕是不能不接受的现实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