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本华媒:中国才是强心针 日本新首相须把握方向

2011年09月07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9月2日,日本东京,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抵达首相官邸。这是他第一次作为首相走进首相官邸。  

  中新网9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日本不得不把经济的重心向亚洲和中国偏移,因为美国和欧洲现在救不了日本。尽管新兴经济体还有巴西、印度、越南等多个国家,但是绕道中国舍近求远增加成本不可能是日本最佳的选择。这样,新首相野田佳彦能否处理好和中国的关系事关日本经济复苏的环境和前景。也许可以说,中国才是日本的强心针,不是美国。

  文章摘编如下:

  8月29日,野田佳彦当选日本民主党新党首,同时顺理成章成为日本新一届首相。内政外交的几大任务早已摆在这位新首相面前,他是否能整合民主党内部分戈,率全党合力重振日本经济,应对世界的严峻考验,野田佳彦的参选和当选都被日本政界和国民寄于期望。

  具体说来,野田面临着三大问题:一、财政状况恶化,经济复苏迟缓。二、震后重建的任务,核能的发展方向。三、日元升值,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等国际市场给予日本的压力。这些,主要都和经济有关。或许可以令人欣慰的是曾为日本财务大臣的野田佳彦对经济并不陌生,他还曾是经济政策的直接决策人。如何施行强有力的提升经济的措施,同时又缩减开支,野田佳彦应该有自己方法和策略。作为在野党的自民党这次或许促成有关经济方案在国会的通过。毕竟,此次首相任期只有一年。

  在对外事务中,如今恐怕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日本这样和周边的国家有着如此复杂的历史和领土关系。日本和俄国、韩国、中国都有尚未解决的纠纷,如何运用交手腕妥善地处理好这些敏感问题,也是对日本新首相和新内阁不得不过的一关。野田若想意气用事,独自了断,大概只会造成更大的问题。对历史的正确认知,对周边国家诉求的正确态度,是新首相和新内阁应在心目中树立的。

  新政权对外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日本依靠美国的方针可能不会改变,日美同盟将继续实施。但是,毫无疑问的日本不得不把经济的重心向亚洲和中国偏移,因为美国和欧洲现在救不了日本。尽管新兴经济体还有巴西、印度、越南等多个国家,但是绕道中国舍近求远增加成本不可能是日本最佳的选择。这样,新首相野田佳彦能否处理好和中国的关系事关日本经济复苏的环境和前景。

    在本年度8月13日东亚峰会16国经贸部长非正式会议上,日本已积极主动地同中国合作,联手推出了《东亚自由贸易区》和《东亚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联合提案,这正是日本借助中国的经济影响力,为日本经济复兴和参与亚洲自由贸易做出的正确选择。

  也许可以这样说,中国才是日本的强心针,不是美国。(冯绍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