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内地纠正农民“被上楼” 保护合法权益

2011年09月08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8日刊文说,近两三年,全国各地农村出现了撤村并居,这一思路的本意是通过农民集中居住,节约出部分农村的建设用地,然后通过置换,拿到城市使用。结果却在一些地方走样变形。去年年底,国务院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纠正农民“被上楼”,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文章摘编如下:

  保护包括古村落在内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国务院参事冯骥才倡导推动的这项工作已开展8年。从呼吁警惕“地大物‘薄’,到“城市没了个性,古镇要留住记忆”,再到“古村落是中华文化的箱底儿”,媒体形容冯骥才像医生一样奔走、抢救民间文化。

  古村落保护其实已逐渐形成了几种模式。冯骥才曾对媒体表示,一是以乌镇为代表的景点式,原住民全部迁出,重新修整后完全成为旅游景点;二是西塘式,保留原生态的生活方式;三是婺源式,依据徽派建筑传统进行设计,保持建筑风格与村落气质基本一致;四是丽江、大理模式分区建设,新老城分开。

  近两三年,全国各地农村出现了撤村并居,即把七八个村并到一起,把农民房子拆掉、建新房。这一思路的本意是通过农民集中居住,节约出部分农村的建设用地,然后通过置换,拿到城市使用。土地指针到城镇或城市之后,价格就会提高,然后政府再利用得到的土地出让金,补贴农村的新房建设。

  结果却在一些地方走样变形,出现片面追求建设用地指标、不顾条件大拆大建、对农民补偿不到位的情况。

  去年年底,国务院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增加城镇建设用地指标、擅自开展增减挂钩试点和扩大试点范围、违背农民意愿强拆强建等侵害农民权益的行为。“严禁盲目大拆大建和强迫农民住高楼,要为农民提供多种建房选择,保持农村特色和风貌,保护具有历史文化和景观价值的传统建筑。”国土部也就此专门部署清查增减挂钩试点整治工作,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纠正农民“被上楼”,保护农民合法权益。(贾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