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泥鳅首相”能否弥合分裂

2011年09月09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9月2日,日本东京,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抵达首相官邸。这是他第一次作为首相走进首相官邸。  

  中新网9月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8日刊文说,野田的“泥鳅政治生存术”是高明的,从其组建的新内阁来看,无不体现出了其 “泥鳅精神”,搞政治平衡搞到了极致。可是,只有柔软身段似乎还是不够的。日本问题专家马挺认为,当前日本缺少一种决断能力,日本政治正在呼唤着一种带引号的“独裁者”。没有“独裁者”的决断力,是很难度过目前这个日本的政治难关。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8月中旬曾去拜会小泽的密友舆石东。闲聊中,他们提到泥鳅,舆石顺手拿给野田一本日本诗人相田光男的诗作《泥鳅》,并对野田说:看看日本政界,满目皆是金玉其外的“金鱼”政治家,其外表靓丽却生命力极低,当首相的人一年都坚持不下来。有泥鳅那种朴实而生命力极强的人,在政界少之又少。从此,野田以“泥鳅”自比,登上首相大位后,希冀通过圆滑手段弥合党内分裂。

  应该看到,野田的“泥鳅政治生存术”是高明的,从其组建的新内阁来看,无不体现出了其 “泥鳅精神”,搞政治平衡搞到了极致,民主党内“小泽派”和“反小泽派”都较为满意。其大胆启用新的“少壮派”,将一些不知名的亲信推向前台,也是在为自己积蓄政治资本,虽被质疑内阁阁员过于年轻。

  日本民主党虽组建的远比自民党要晚,但其“山头政治”并不亚于自民党,派阀林立,每个重量级大佬身后都有一些国会议员,形成一个个“帮派”。若整体上分,则分为“小泽派”和“反小泽派”,此次党代表选举就是这两派之间的较量。曾经呼风唤雨,民主党的首席政治操盘手小泽一郎力推的候选人海江田万里意外落马,而在“反小泽派”中,野田佳彦却在第二轮投票中,独领风骚,人气最盛的前原诚司及其人马反过来支持野田起到了关键作用。当然,野田也是得到了菅直人与冈田克也等党内大佬的支持。一个无论从政治实力、知名度还是影响力上,都不是最突出的,但却能一跃而起上位首相,可见其政治手腕,在内阁组建中也可见一斑。

  野田在组建内阁中充分显现了“泥鳅政治”,精心打造了一个“泥鳅内阁”,大搞合纵连横。他大胆决定,让小泽的亲信、民主党大佬舆石东出任调度党资金和人事问题的干事长;又任命前原诚司,这个既是伙伴又是对手的人出任民主党国会首领兼决定党的政策的政调会长。这两个仅次于他最重要的职位,就这么被安排了,巧妙的平衡了两派势力。有评论指出,“他们既是党首野田的左右手,又是总在争宠搞对立的派系。野田通过平衡吸收、分权,最后让他们相安无事,拥有如此高超政治手法,这也许就是野田的政治优势”。

  在阁僚安排上,野田大胆起用新人。官房长官藤村修和财务大臣安住淳,两大重要职位都由野田派垄断。17人的内阁,有10人是第一次入阁,大部分重要部长年龄都在50以下,如财务大臣安住淳49岁,外务大臣玄叶光47岁,国家战略与经济财政大臣古川元久45岁,环境与核能发电大臣细野豪志40岁等等。此举意在拉新人,发展壮大自己的政治势力,一年之后的选举中,野田可以有资本和前原一决雌雄。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民主党9月5日决定任命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和菅直人为党内“最高顾问”。民主党内人士称,此举明显是党首及首相野田佳彦意欲团结党内各派别的又一努力。可见,野田力在推进党内“和解”齐心协力的帮助其顺利执政,而避免重蹈鸠山由纪夫与菅直人的覆辙,城堡从内部攻破,因党内派系分裂而被迫下台,也为其施政摒弃藩篱。可见,野田用的是一种“大手笔”、“大动作”。

  可是,只有柔软身段似乎还是不够的。日本问题专家马挺认为,菅直人下台与其抵制原子力村的政策有关。当前日本缺少一种决断能力,日本政治正在呼唤着一种带引号的“独裁者”。没有“独裁者”的气质,没有“独裁者”的决断力,是很难度过目前这个日本的政治难关。(侯金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