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欧洲陷危难 中国援欧留意技巧和控风险

2011年09月14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4日发表社论说,正当欧债危机不断深化之际,意大利发行国债集资70亿欧元,销情如何确是对欧元区的一大考验。中国在对欧洲合作及投资时,要讲求技巧及注意控制风险,以保障安全及达致公平。

  文章摘编如下:

  正当欧债危机不断深化之际,意大利发行国债集资70亿欧元,销情如何确是对欧元区的一大考验。有消息指意方要求中方大量买入意国国债,以助该国度过危机。中欧合作以助欧洲解困,在经济之外还有重大地缘战略意义,如何妥善处理是个值得中国从多方面全盘考虑的议题。

  中国近期一直表态支持欧洲,并表达了对欧洲经济及欧元的信心。中央领导造访欧洲国家时,亦多番表达了愿意给予支持的讯息。的确,欧盟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欧经贸以至其它关系日益密切,在欧洲有困难之时加强中欧合作以助度难关,从长远看对中欧双方以至全球都有利,故中国采取积极态度是合理和必要的。另一方面,中国也要同时保持头脑清醒,在合作中认真考虑本国的财经及金融安全、中欧关系发展形势和个别国家(如意大利等)的具体政经情况及对华关系。

  首先最根本者是,要看欧洲本身特别是龙头大国德国再加上法国的态度,同时也要考虑到欧央行及IMF等关键性国际组织的决策取向。最近传闻德国正研究让希腊“有序违约”的方案以备万一,乃务实及科学的理性行为。市场一直认为希腊终将违约,因此并非必然要不惜代价的扶持希腊。关键是看希腊本身能否有所作为,在全力自救后方可望得到协助。有关德国的传闻,正好有给希腊加压的正面作用。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日前的有关讲话,在此时刻发表尤具深意。她提到了欧洲对华的双重标准和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指出这些都影响了中欧关系的发展。显然,当欧洲需要协助时,虽不必要对中国阿谀奉承,但却也要公平点客观点。

  在对欧洲合作及投资时,要讲求技巧及注意控制风险,特别是要制订一些保障安全的方针。总之,中国与欧洲合作助其解困,要以保障安全及达致公平等为原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