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奥巴马经济方案政治挂帅 恐引政争

2011年09月15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网9月15日电 《香港商报》15日刊文说,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新一轮财政刺激经济方案,对于这个方案的效用,有谓或只是奥巴马为竞选连任而做的政治秀等,争议甚多。由于新方案是政争手段,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未必会顺利地通过方案以便为奥巴马助选。看来新方案还有可能引发新一场政争,结果如何,且拭目以待。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新一轮财政刺激经济方案,数额近4500亿美元,约相当于GDP的3%。对于这个方案的效用如何,有谓或只是奥巴马为竞选连任而做的政治秀等,争议甚多。在此时刻检视美国的政经大局,正好能更深入了解新方案出台的背景及其可能的影响。

  旧瓶新酒难寄厚望

  奥巴马推出新方案实是迫不得已。从政治上看,他个人民望近月插水,民调显示独立选民对其支持率由五成以上跌至三成之下,令成功竞选连任及民主党继续掌政的机率大降。民怨日深的深层原因之一是经济不景,尤其就业不振,故他必须全力解决这些问题。事实上,近期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日弱,二次探底风险不断上升,上半年GDP增长大跌至1%以下,失业率高企9%之上,8月更录得就业净增长为零的差劣表现,何况楼市又再度寻底。因此,无论从政经角度看,奥巴马均面对危急的形势,已有必要全力出击,背水一战了。

  对于新方案的经济疗效,不少评论都不看好。有较乐观的分析指这可压低失业率约一个百分点(即创造百余万个就业),和提高GDP增长两个百分点,是否如此,值得商榷。但即使如此,也只能防止美国经济再陷衰退,8%的失业率依然偏高,故绝难望真正解决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从而扭转颓势。实际上,如从新方案的具体措施内容看,确不能寄予厚望。最基本的一点是此乃新瓶旧酒,正如奥巴马自己所说,方案中没有激进的新东西,都是以前两党曾经接受并通过者。因此,若他上任伊始推行的8000余亿美元刺激方案未见显效,则又怎能寄望新方案可大见成效?

  重蹈覆辙标本皆不治

  若作较具体的分析,则更可确认看淡成效的观点可信。

  首先是从方案措施的性质结构看︰过半是减免税措施,如1750亿用于减免户员税负,650亿减免户主税以鼓励增聘,和与减免税效应相近的延长失业救济金发放。这些措施不能直接提高就业及增长,只能通过鼓励消费及户工来实现刺激作用。但在形势不景下,工人由减税所多得的钱未必会花,在需求未兴之下,户主也不敢贸然增聘。另方面,由扩大投资直接增加需求的基建及改善学校设施等项目,开支却只有千余亿,其中建路等开支只约500亿。另一项较可取的直接维持就业措施,乃花300亿支持地方政府,使能避免裁减教师及警察等公职人员,和维持基本及必需的公共服务。

  偏重减税而轻直接投入,乃之前一轮方案效用不显的根本所在,看来新方案又再重犯旧错。因此从解决经济问题角度看,新方案不单治标不治本,治标的功用也许亦有限。

  政治方案选战手段

  然而从政治角度看,情况则大有不同。只要方案能防衰退或出现些微好转,令人民心存希望,显示奥巴马正在做正确的事,则连任便有希望。因此归根究底,新方案是个政治方案,是个选战手段。奥巴马在宣布方案的演辞中,便明显突出这点︰他不断向共和党施压,要求放弃“政治马戏”的政争行为,并立刻通过方案。他还多番强调,许多措施都是共和党人提出或认同并在之前曾通过者,旨在消解反对声音。

  在美式的西方民主政制下,政客们追求短期效益及满足政治需要乃惯技,由此扭曲经济决策及影响经济基础亦在所不惜。这次奥巴马的新方案也将带来长远的问题,其一是增加财赤。奥巴马虽说会为此“付钱”,但他未必能从调整财政及开源节流中补偿4000多亿的增支。财政问题乃两党政争重点,今后将寸土必争。其二是延迟必要的调整到来。大多现有的减免税优惠将于年底终止,从而会引起消费及投资等内需收缩。新方案提供新税务优惠,只是起到替换作用,延迟了调整以方便竞选。由于延伸了对经济的扭曲,故遗害亦将更广更深,令之后的调整将更痛苦。

  最后还不要忘记,由于新方案是政争手段,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未必会顺利地通过方案以便为奥巴马助选。看来新方案还有可能引发新一场政争,结果如何,且拭目以待。(凌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