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全球市场暗涌不断 投资者须提高警觉

2011年09月15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14日发表社论说,瑞郎急急“抛锚”,反映全球经济危机处处,国际货币市场暗涌不断,在发达国家债务危机和衰退阴影消散前,局面都不会稳定下来。投资者必须提高警觉,高度戒备,以免股市、金市和汇海的巨浪一旦袭来,会被冲个措手不及。

  文章摘编如下:

  全球经济前景未明,加剧金融市场动荡,股市金市动辄大上大落,12日港股恒生指数暴跌逾800点,突显市场对后市利空因素的忧虑。

  相比之下,瑞士法郎因为政府突然宣布“限价”挂钩急跌一成,就更加惊心动魄。瑞士人擅于理财,仍然被逼要放弃汇率自由浮动,足证局面严峻,同时令人对国际间的货币战争引以为忧。

  瑞士无论官民,一向以财政纪律严明见称,故此国,管理财富的声誉,足与全球头号强国并驾齐驱,几家瑞士银行面对资本强横的同业竞争,依然屹立不倒,度过了2009年的金融海啸挑战。正因为瑞士精于理财,该国在日前宣布把货币和欧元挂钩,对全球央行产生了巨大震撼力。

  瑞士法郎突然与欧元挂钩,变相逼使汇价实时调低近一成,央行重招打击资金流入,源于避险资金不断推高汇价,已经严重危害到当地实体经济。瑞士央行的行动,似乎对欧洲债务危机何时完结缺乏信心,为免高汇价继续危害出口和旅游业,以及在低息下通胀持续攀升,唯有冒险把汇价上限和欧元挂钩。

  瑞士把法郎上限和欧元挂钩,央行表明会不断购入外币抑压汇价。理论上瑞士央行可以无限量发行钞票,吸纳涌入的资金,在与炒家的博弈中几乎是立于不败之地。当然,有人会认为如果欧元区情况恶化,庞大的资金一齐涌入瑞士法郎,万一央行无法支持,国家就会蒙受巨大损失。

  一般而言,央行压抑汇价,比支持汇价容易。瑞士法郎与欧元挂钩最瞩目之处,不是央行与大鳄决战的紧张,而是此举会否引发新一轮的货币战争。

  美、欧经济五十步笑一百步,汇价竞相向下,结果令到不少规模小的国家或地区,汇价持续向上。现时市场不再简单用先进国家与新兴国家来划分货币,改用消费国、生产国和资源国来区分。美欧等消费国负债累累,汇价普遍不振,新兴生产国汇价偏稳、资源国多数呈强势。然而,汇价高企削弱竞争力,不利就业和经济,令不少资源国苦不堪言,假如瑞士法郎的做法奏效,其它国家又会不会争相仿效,闹出斗贬值的争拗呢?

  瑞郎挂钩后,资金涌入日圆和其它货币,但情况并不严重,市场曾揣测日圆会否同样采取挂钩安排,结果日本政府按兵不动。虽然目前汇市局面尚算平静,但这不代表战争风险过去,因为美联储稍后会举行两日会议,届时会不会有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若然美国再有大举印钞的举措,热钱四出流窜,才是真正考验各国央行意旨的时刻。

  各国货币会否竞相贬值酿成汇价战,带来国际合作严峻考验,钱币的另一面,是有没有新的国际性货币会冒起,分担美元的角色。说到新兴国际货币,全球目光自然投到人民币之上。中国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且维持比发达国家高的增长速度,外汇储备数量为世界之最,种种因素都令人相信,人民币有国际化的条件。

  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如果能够让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走得稳,是中国财金官员当前最关心的议题。有人建议人民币采取浮动和可兑换的安排,但资金是否完全自由流动,需要审慎考虑。

  美元和欧元问题多多,会方便了人民币走出去,假如中国希望加快步伐,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角色非常重要,其它金融中心亦会虎视眈眈,伺机取代或分担香港的作用,除了新加坡大力争取外,伦敦也乘北京官员到访机会,直言有意开发人民币离岸业务,公然要分一杯羹。

  瑞郎急急“抛锚”,反映全球经济危机处处,国际货币市场暗涌不断,在发达国家债务危机和衰退阴影消散前,局面都不会稳定下来。投资者必须提高警觉,高度戒备,以免股市、金市和汇海的巨浪一旦袭来,会被冲个措手不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