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台湾“石斑党”忧“钱景”不保

2011年09月15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刊文说,在台湾,最近又冒出了一个“石斑党”。台湾屏东龙佃海洋生物科技董事长戴昆财说“我不是国民党,也不是民进党,我是台湾石斑党”。这虽是句玩笑话,但背后所含的意味值得深思。他自称“石斑党”,并非是想弃渔从政,而是要告诉岛内政客,不要为了意识形态,置台湾的经济发展而不顾。

  文章摘编如下:

  在台湾,大小政党林立,最近又冒出了一个“石斑党”。被称为“石斑王”的台湾屏东龙佃海洋生物科技董事长戴昆财说“我不是国民党,也不是民进党,我是台湾石斑党”。这虽是一句玩笑话,但背后所含的意味值得深思。戴昆财是屏东石斑行业的代表人物。全球仅有的八种石斑人工繁殖技术中,七种源自台湾,六种就经由戴昆财之手获得研制成功。他自称“石斑党”,并非是想弃渔从政,而是要告诉岛内政客,不要为了意识形态,置台湾的经济发展而不顾。

  去年6月底两岸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台湾18项渔农产品,包括活鱼(主要是石斑等被列入早收清单。据统计,自早收清单在今年元旦实施以来,当中的台湾渔农产品出口大陆的总金额达近50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790万美元,大幅增长五倍多,其中以石斑、茶叶、冷冻秋刀鱼等的销路增长最为显著。

  台湾的石斑养殖技术和产量在全球数一数二,但为了打进“石斑进口王国”大陆的市场,可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因为吃鱼要吃鲜,如何令鲜活的石斑尽速运到大陆,长期困扰台湾鱼商。在两岸未实施大三通之前,若台湾石斑要卖到上海,需经香港转运,至少要48小时,费时费钱,还影响鱼的鲜活度;但马英九上台不久即开放活鱼搬运船,大陆又开放11个直航港口,台湾石斑运到上海仅需18小时,来回一趟的搬运成本从新台币130万降为90万。再加上两岸签署了ECFA,令台湾渔民降低了营运成本,增加了竞争力。据岛内渔业署统计,台湾石斑今年1至7月对大陆外销值为17亿元(新台币,下同),同比增长近4倍;对大陆外销量4500多吨,同比增长2.5倍。

  台湾石斑因受惠ECFA,“钱景”无限。不过,蔡英文对ECFA的态度犹如一盆冷水浇向岛内渔农业。最令人忧虑的是,蔡英文拒不承认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石“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国台办上月已声明不接受蔡英文“独味”甚浓的两岸主张,并指将导致两岸协商无法进行,两岸关系也会再度动荡不安。

  如此看来,倘若民进党再次上台,现今受惠两岸经贸紧密关系的台湾各行各业的未来前景恐怕是凶多吉少。难怪戴昆财向民进党大声疾呼,要求蔡英文不要唱衰ECFA了。(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