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重庆餐桌文明大行动 从打包剩菜推广文明

2011年09月20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刊发特写说,重庆市于今年1月起先从南岸区著名的南滨路餐饮街开始进行试点,慢慢向各区县推广打包文化。有学者认为节约餐桌资源具有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吃,是重庆人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消费环节。过去五年来,重庆市餐饮业营业额从2006年的194亿元,增加到去年的44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5%。

  2007年,重庆在中国餐饮百强中更占据17个席位,居全中国之冠。可惜的是,统计显示重庆的餐桌浪费却占营业额的10%。换言之,去年重庆人请客吃饭中,有高达44亿元(人民币,下同)被“蒸发”浪费掉了。

  重庆市政府认为,从“吃”这个消费基本环节抓起已刻不容缓,于是,今年1月起先从南岸区著名的南滨路餐饮街开始进行试点,慢慢向渝中区、江北区等各区县推广打包文化。

  活动主旨是通过餐饮业者公示承诺“一不误•三主动”,向食客传递“文明消费、节用惜福”,即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及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

  当地媒体有报道指,在江北区的某家五星级餐馆还有“点菜吃干净就可得红包”的奖励,以一桌为单位奖励1个惜福红包,为打包的顾客免费提供打包餐盒,并奖予本次活动全市统一制作的“米宝宝”纪念徽章。

  记者发现服务员不少亮点

  打包剩菜还可拿红包?本报记者日前特地到这家酒楼暗访,结果其中一名女负责人声称,餐馆的确参加了活动,但不存在打包发红包这回事,“可能是媒体误会了,我们也没发现有顾客因为有红包拿而特地来吃饭打包的。”

  虽然店经理的说辞和当地媒体的报道有出入,不过当记者并没表明身份而入座点餐时,却发现服务员的不少亮丽之处。

  当女服务员看到我把手机放在桌上时,马上拿来一个小透明塑料袋,把手机放在里面,以免被油污溅到。见我们两人点了四个菜,女服务员轻声提醒分量足够,再点就吃不完了。记者餐后要求打包时,女服务员在声明店内使用每个收费2元的环保打包盒、征得同意后,才开始为我们打包。

  其它几家餐饮业者观察到,餐桌文明活动展开后,要求打包的顾客确实比以前多,但最终的决定权仍在食客,服务员可以善加提醒,但不可以强加于人。

  多数食客表示,对“餐桌文明”活动推出的“米宝宝”标识有印象,还有一名男性顾客受访时告诉本报,因为觉得别针设计得可爱,特地向服务员多索取了一个。

  有食客说,近一两年来,家庭聚会吃不完打包的较为普遍,但若是请客吃饭或公费宴请,吃不完打包就有些失礼了。

  活动主办方之一的重庆市文明办调研处处长马然希说,一开始就要求所有餐馆都参与倡导,较不切合实际,至于通过怎样的奖励或方式灌输打包文化,各餐馆可以有不同的做法。

  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提醒顾客适量点菜的服务员会受到顾客的尊重,而当局正计划每年对这些“服务明星”给予表彰与总结。

  重庆市政协委员李德建认为,大方点菜是表示热情的一个方式,但认为“少点菜就是吝啬小气”的心态造成不少浪费,现在是要让“打包不浪费”成为一种时髦。

  不遏制浪费将影响经济发展

  对于重庆市政府发起运动来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有学者认为节约餐桌资源具有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意义。另有网友指小餐桌折射出大文明,要向西方学“吝啬”。

  中国社科院院士武维华在全国政协一个会议上说,像中国这样的餐饮消费大国,若不尽快遏制奢华浪费之风,将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网友:应杜绝公款宴请铺张

  有网友认为,公款宴请也应当纳入餐桌文明,杜绝一桌10个人点28道菜式的铺张做法,可以在政府机构的餐厅请客吃饭,这样一来,公款消费都有所控制,好向人民作个交代。

  重庆前媒体人丁华干写博客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耳熟能详的诗句,但却极少有人以此来规范自己的饮食消费行为。他说,珍惜劳动成果是一个价值观,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人用餐都极为“吝啬”,绝不多点菜,吃不完一律打包,他们自己不觉得丢脸,别人也不会藐视。

  打包文化要持久 盒子质量和收费是关键

  重庆学者李勇认为,餐桌文明真正落实到具体每个餐桌,情况各不相同,食客和服务业者的观念不是瞬息可以改变的。

  他说,有时候顾客本身意见不一,三人里有两人觉得没必要打包,服务员只好服从多数;有时是因为打包还须额外缴费,客人觉得麻烦,索性不打包了。“公民素质教育是个长期的过程,还得慢慢来。”

  多名在重庆居住的新加坡商人指出,打包文化能否根植于心,关键要解决打包盒质量及打包是否要收费的问题。

  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的何曜良说:“重庆人近年来已开始接受打包,但餐馆是否继续以不可溶解的塑料袋直接打包吃剩的炸鱼等食物,是重庆餐饮业者要思索的。”

  客熙餐饮重庆总经理林金兴说,新加坡餐馆免费提供打包盒,而重庆一些餐馆是要向食客收取饭盒费的,如果业者承担这笔费用,那么消费者要如何监督打包餐盒的卫生安全,也值得探讨。

  学者和公众更认为,餐桌文明是重庆城市素质提升的起步,重庆人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官方统计:餐桌文明初见成效

  据重庆有关当局统计,餐桌文明活动自展开后,打包顾客约增加四成,餐馆处理剩菜杂饭的成本降低,营业额反而因为顾客觉得吃得划算再度上门而有起色。

  截至今年6月底,重庆有2000多家餐饮企业参与这个活动,估算全市每天约有70万顾客“耳濡目染”感受重庆市政府的号召。

  25家最先参与餐桌文明活动的餐馆约在一个月内,共减少120吨泔水(倒掉的残汤、剩余饭菜和洗刷锅碗等用过的水),相当于原泔水总量的15%,餐馆不但降低了泔水处理成本,还吸引了更多顾客,一周的营业额同比增长17%。

  一家酒楼业者表示,由于店员建议顾客合理点餐,人均消费从100元降至约80元,顾客觉得服务员能为他们着想,又能节约钱,因此再回头上门吃饭的几率增加了。(顾功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