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美国变花样对台军售百害而无一利

2011年09月23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美政府对台军售在“走钢丝”?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9月23日电 香港中通社22日发文说,美方不顾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联合公报中所作承诺,一再启动对台军售,政治信用严重流失。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一些亲台政客甚至摆出蛮横姿态,极力推动售台武器升级,试图强化“与台湾关系法”。这种做法严重破坏中美战略互信,对中美两国共同利益有百害而无一利。

  文章摘编如下:

  9月21日,美国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向台湾出售一批先进武器装备,即为台“改装”其现有F-16A/B战斗机,售台军用飞机零配件,并提供有关训练项目,总额达58.52亿美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已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也在华盛顿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多年来,美方不顾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联合公报中所作承诺,一再启动对台军售,政治信用严重流失。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一些亲台政客甚至摆出蛮横姿态,极力推动售台武器升级,试图强化“与台湾关系法”。这种做法严重破坏中美战略互信,对中美两国共同利益有百害而无一利。

  分析人士称,美方应着眼大局和长远,消除防范心态、冷战思维和短视行为,充分认识售台武器的危害性、敏感性,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对台军售花样翻新是在欺骗和愚弄中国人民,中国应效仿俄罗斯实施“巧报复”。

  罗援在接受采访时,将美对台军售斥责为对中国人民的欺骗和愚弄,因为美国屡屡违反在“八一七”公报中对中国的承诺,说话不算话。罗援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出手一系列组合拳划清其利益边界,表达捍卫主权的决心和意志,中国也应用肢体语言表达我们的利益诉求;2008年,作为美国在捷克、波兰部署反导导弹的对应措施,俄罗斯在边境部署“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并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中国也可以效仿俄罗斯对侵害中国利益的行径以牙还牙,针锋相对;中国还可以利用手中的牌,进行“巧报复”、“迂回报复”。同时,我们应让台湾知道,台湾从美国购买的不是“安全”而是“危险”,有可能刺激大陆采取新的措施保持遏制分裂的军事优势。

  事实上,近年美对台军售的规模已大大超出中美建交初期,丝毫看不出美国有减少对台军售的趋势和迹象。罗援曾表示,中美建交时,美国对台军售只有4亿多美元,卖给台湾的是“霍克”导弹;现在美国对台军售高达60多亿美元,卖给台湾的是“爱国者”三型导弹。(俞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