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巨企瘦身折射服务业全球化趋势

2011年09月23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3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22日发表社论说,香港汇丰的母公司汇丰控股,上月宣布3年内在全球裁减约3万人。汇丰银行预计3年内在香港裁减约3000个员工。这在社会上投下的心理阴影之一是就算经济环境好,企业仍会为提高效益而裁员。香港企业工种不断北移,早已反映了这股全球化趋势。汇丰裁员可能预示,现在到了服务业接受无情考验的时刻。

  文章摘编如下:

  欧美经济不振,银行生意普遍难做,英国、瑞士、意大利、美国等地都有银行宣布裁员,估计今夏人数达6万人,新的一波裁员潮将使全球目前的就业困境雪上加霜。

  香港汇丰的母公司汇丰控股,上月宣布3年内在全球裁减约3万人。汇丰银行预计3年内在香港裁减约3000个员工,瘦身幅度高达一成三。大家意想不到,香港的业务替汇丰带来厚利,却在裁员潮中首当其冲。

  香港失业率持续下跌,大企业忽然宣布裁员,难免令人有一叶知秋的联想,担心前景开始出现阴霾。

  根据中期业绩报告,香港汇丰今年上半年除税前盈利创下462亿元的历史新高,是整个集团盈利的重要引擎,特别是中国业务利润增长了三成八。汇丰在香港瘦身,明显不是求存,而是提升效益和利润。

  香港汇丰在金融海啸期间曾经削减人手,经济复苏后大量增聘,现在又要削回比海啸前低的水平,主要缩减中层及信息科技等后勤。身为香港最大雇主之一及银行业龙头,如此大规模裁员,难免在社会上投下心理阴影。

  阴影之一,是担心其它银行以至大企业会否跟随。现时全球纷纷收紧监管,银行应付成本大增,近来前景又不明朗,大家担心会削弱银行招聘意欲。

  阴影之二,是就算经济环境好,企业仍然会为提高效益而裁员。美国苹果计算机外判到中国的代工生产聘用了数10万人,亚洲开发银行去年底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苹果如果把生产线全部搬回美国,可以为美国低技术工人带来庞大就业机会,而每台iPhone边际利润仍然可以高达五成,反映巨企压低成本不是应付竞争,而是追求最高利润的文化。

  这股跨国巨企经营模式的趋势,说明股东回报高于社会责任的商界现实,同时令就业机会流向低成本高效益地区。汇控宣布全球裁员3万人时,就指出会在28个新兴市场增聘15000人。

  香港企业工种不断北移,早已反映了这股全球化趋势,先有蓝领,后有白领。汇丰裁员可能预示,现在到了服务业接受无情考验的时刻。

  现时香港失业率低,个别企业裁员未必会惹起太大忧虑。然而,产业无论是转型抑或边缘化,过程都是日积月累,最后到达临界点,触发全面改变。香港成本日高,服务业容易流失,成为这一代和下一代港人的挑战。

  早前,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介绍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指出目标是在内地香港两地到2015年实现服务业贸易自由化。内地打算在期内把服务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4个百分点,相等于16000亿人民币的机遇,香港人须把握这个机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