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从梅普"换位"看"谜"一般的俄罗斯政治

2011年09月26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26日刊文说,明年3月大选后,俄罗斯政治将继续延续现在的“梅普”大政,只是两人位置颠倒了一下。我们该如何评价“谜”一般的俄罗斯政治?俄罗斯是民主国家,无论是杜马议员,还是总统,都是选民一人一票选出来的,公平公正。但俄的确又是一切都是总统决策。这就是“俄罗斯特色”民主,虽有些不可思议,但合情合理,也合法。

  文章摘编如下:

  长期以来倍受国际社会关注的“梅普”总统竞选之谜,终于在24日召开的“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上有了结果。普京出战明年总统大选,梅氏领军出征杜马。当今的“梅普组合”无人能敌,明年3月大选后,俄罗斯政治将继续延续现在的“梅普”大政,只是两人位置颠倒了一下,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梅氏屈尊执掌政府。

  一切早在4年前梅氏入主克宫时就已安排好了。而此次的政权安排或许持续到24年后的2036年。理论上讲,当普京6年一任的第二个任期在2024年结束时,59岁的梅德韦杰夫可能会接替72岁的普京,再返克宫,未来俄罗斯的政策走向不难预测。

  如何评价“谜”一般的俄罗斯政治?俄毫无疑问是民主国家,无论是杜马议员,还是总统,都是选民一人一票选出来的,公平公正,货真价实,比西方国家还民主。但俄的确又是一切都是总统决策。这就是“俄罗斯特色”的民主。

  俄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说,俄式民主概念在分类中找不到范畴,因为俄罗斯民主20多年来都没有思想基础、且找不到任何理论依据。日里诺夫斯基素有政坛怪杰之称,许多话听起来都是一派胡言乱语,但这句话倒是一语道破天机。“俄式民主”不讲严谨,只重实用。

  俄罗斯经历过浪漫的民主时代。苏联解体后,百姓被压抑了几十年的“民主”意识火山般迸发出来。“香蕉”、“啤酒”皆成党,数不清的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政治组织纷纷登场。结果导致百姓生活水平急剧下降,怨声载道,国家濒临分裂。就在西方普遍预言,俄罗斯即将分裂的时候,普京大力加强中央集权,赶走金融寡头,重新划分行政区,任命总统代表,取消地方州长直接选举,痛击车臣分裂势力。不管是民主的前进还是倒退,国家保住并强大了,百姓得到了实惠,这才是“俄式民主”的硬道理。

  “俄式民主”中有一特有名词──“政权党”。在俄罗斯没有执政党、在野党的划分,因为根据宪法,总统不能加入任何政党,应该是纯粹的无党派人士。但为了保证总统决策在议会中顺利过关,要在议会中有一支支持总统的政治力量,这就形成了俄罗斯特有的“政权党”。随着普京地位的巩固,支持他的“统一俄罗斯”一跃成为俄最有影响的大党,并在杜马中占据绝对多数,总统的任何决策,包括修宪都可在议会中轻易过关。

  联结“政权党”的纽带就是政权,政权没有了,“政权党”瞬间便会土崩瓦解。叶利钦时期,“我们的家园──俄罗斯”曾是俄的第一大党,红极一时。但叶利钦交班、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下台后,“家园”便迅速化为云烟,成了永远被人遗忘的政治符号。

  这就是“俄式民主”,虽有些不可思议,但合情合理,也合法。正如一位选民所言,只要生活安定幸福,什么人当选并不重要。这也许正是“俄式民主”得以生存并发展的土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