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反思岛内祭孔:保存传统还须注入时代元素

2011年09月26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30日,广西首府南宁迎来2011年第一件重大文化盛事——南宁孔庙迁建落成仪式暨祭孔大典。仪式集诗、乐、舞、礼为一体,由启户、恭迎曲阜尼山圣土圣水、合土、汇水、壅土、泽水、献馔、敬献花篮等内容组成。中新社记者 杨志雄 摄  

  中新网9月26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26日刊文说,台南市2011年孔庙文化节日前揭幕,今年活动主题为“木铎启新”,象征孔子的教化,足以振聋发聩,启迪后人。祭孔典礼应保存固有传统,并且不断注入时代元素,为文化传续承先启后。

  文章摘编如下:

  台南市2011年孔庙文化节日前揭幕,28日教师节(1939年,国民党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决定以教育家孔子的诞辰9月28日为教师节。)当天将达到最高潮,今年活动主题为“木铎启新”,象征孔子的教化,足以振聋发聩,启迪后人。祭孔典礼应保存固有传统,并且不断注入时代元素,为文化传续承先启后。

  孔子是中国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教育家,也是儒家的创始人,“有教无类”的精神为后人所景仰,被尊为“万世师表”、“天之木铎”。宋儒朱熹曾赞叹:“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国学大师钱穆则说:“中国文化理想之建立,具有最深影响最大贡献者,殆无人堪与孔子相比伦。”

  孔子思想对中国、韩国、日本、越南等地,具有深远的影响,这些地区被称为儒家文化圈。中国历朝历代对孔子均极为推崇,除了迭有追谥之外,更广建文庙(孔庙),在孔子诞辰之日,举行隆重的祭典。有文庙的地方,就代表该处已奠定中华文化的根基。

  位于台南市南门路的台南孔庙,是岛内各地孔庙中最早建立、也最有意义者。明朝末年,郑成功收复台湾,为“反清复明”做准备,郑氏参军陈永华倡议“建孔庙,兴国学”,聘请敦品励学之士,积极培育人才,开启台湾文教之先河,所以台南孔庙又称为“全台首学”。

  台南孔庙规模宏大,具有“左学右庙”的格局,以及泮宫、礼门、义路、棂星门、大成殿、东西庑、崇圣祠、文昌阁等建筑,规制之严整与建筑之精美,整个台湾地区的孔庙无出其右者,因此被指定为一级古迹。台南孔庙不但保存多种碑碣与珍贵文物,还拥有清朝以迄现代历任领导人所题的匾额,深具历史与文化意涵。

  台南孔庙每年举行的“大成至圣先师释奠典礼”,仪节含典礼流程、礼器、摆设、佾舞(排列成行,纵横人数相同的古代舞蹈。按西周奴隶制等级规定,天子用八佾64个;诸侯用六佾,36人)、意涵等,为早期以成书院院生前往大陆山东访查后编写而成,内容非常完整。

  不过在祭仪中,台南孔庙献祭的“六佾舞”,与其他地方孔庙的“八佾舞”,有明显的差异,长久以来一直颇有争议。所谓“佾”就是“行列”,“八佾”为8列,每列8人,共有64名“佾生”。按照规矩,只有皇帝太庙才能使用“八佾”,一般人不得僭越。但孔子曾被封为文宣王,清光绪年间又曾诏告,祭孔采周大祀“八佾”,故而祭孔“八佾舞”可说其来有自。

  台湾各地孔庙,“佾舞”的规模并未统一,如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都采取“八佾”,其他则为“六佾”,有些则干脆把“佾舞”省略了。五市采取“六佾”者,则唯独台南市,这是坚守传统?见仁见智,有学者建议台南孔庙亦应提升为“八佾舞”,值得深入研究探讨。

  台南市为加强“佾舞”传承,举办“佾舞道生”研习,男女生皆可参加,但令人遗憾的是,台南孔庙祭孔时,“佾生”仍仅限男生担任。目前各地孔庙大多已开放女生担任“佾生”,女性参与祭孔大典,也早已不是禁忌。冀望孔庙文化节“木铎启新”,必须从尊重两性平权开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