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天宫奔空 中国航天实现关键性突破

2011年09月30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2011年9月29日晚21时16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将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9月3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刊文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发射,是中国太空计划“第二步”的后续任务,也被认为是中国载人航天任务的一个关键性突破。

  文章摘编如下:

  虽然美国与俄罗斯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已经往太空发射太空实验室,但是对于后来者中国来说,能自主研发出自己的空间实验室,依然意义非凡。“天宫一号”昨晚的成功发射,凸显了中国在太空科技竞赛中,一个气势如虹追赶者的形象。

  中国把实现载人航天的太空理想分三个步骤进行:第一步是航天员上天;第二步是多人多天飞行、航天员出舱,实现飞船与空间舱的交会对接,并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第三步就是建立永久性空间站。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发射,是中国太空计划“第二步”的后续任务,也被认为是中国载人航天任务的一个关键性突破。

  按照计划,在昨天发射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今年内就会发射“神舟八号”飞船,实施中国首次空间无人交会对接试验;2012年分别发射“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飞船,进行无人或载人交会对接试验。

  据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对中国媒体介绍,“天宫一号”升空入轨后,发射中心将在11月1日发射“神八”。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以及相关专家本周以图文并茂的动画形式,对全社会公布了“天宫一号”的构型

  据介绍,“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为全新研制,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全长10.4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起飞质量8.506吨,设计在轨寿命2年。

  实验舱由密封舱和非密封后锥段组成,密封舱有效活动空间约15立方米,可满足3名航天员在舱内工作和生活需要;非密封后锥段安装遥感试验设备。

  实验舱前端安装一个交会对接机构,与飞船对接后,可形成直径0.8米的转移通道。资源舱为柱状非密封舱,配置推进系统、太阳电池翼(即太阳帆板)等,为空间飞行提供动力和能源。

  “天宫一号”和“神八”的对接,将结成中国航天史上最为复杂的空间机构。要实现顺利对接,两个飞行器的相对速度不能超过每秒0.2米,横向偏差不能超过18厘米。只有准确对接,两者才能多“锁扣”绑定,内部直径约0.8米的圆形对接口才会打开。

  由此,等到未来与载人飞船“神九”或“神十”对接时,航天员才能跨过这道“门”,从飞船迈入“天宫一号”。

  中国媒体将“天宫一号”与“神八”的对接,形容为一吻定江山,它标志了中国成为继美、俄以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并无疑将成为中国航天事业中下一个最激动人心的一刻。而到了“神九”或者“神十”与“天宫一号”对接,航天员跨过了那道“门”时,中国载人航天目标的“第二步”将宣告大功告成。

  据介绍,在“神十”发射时,外界也很有机会看到第一个中国女航天员的身影。

  从规模、功能与寿命来看,中国的“天宫一号”与美国、俄罗斯分别在1973年与1986年发射的“天空实验室”和“和平”号空间站都小和短。中国航天专家庞之浩日前介绍说,把“天宫一号”称为简易“空间实验室”更加合适,其优势是技术难点少,也比较容易研制。

  另有专家表示,“天宫一号”相当于世界上的第一代空间站,但是中国不会搞第二代和第三代,而是会直奔“第四代”的大型空间站,中国计划在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韩咏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