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诚信的温暖

2011年10月13日 16:1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言九鼎”是东方最崇尚的处世方式之一。不过在西方的美国,也可以见到处处讲诚信的事例,并且从中让人感受到东方文化的温暖和魅力。

  在美国,几乎家家对应着的马路边都有一个报箱。只是这种报箱比内地的报箱多了一项功能:可以邮寄信件和包裹──报箱主人把写好的信件和包裹放进自家的报箱内,就会有邮递员及时取走、寄出。这些报箱虽设在繁华的马路旁,但却一律无锁!不过不用担心,放在箱内的信件和包裹均不会丢失,哪怕是一块金子、一张银行存单,也不会有人“顺”走。更无须担心邮递员不给寄出。因为美国的邮政部门对国民有承诺:邮件交给我们,您就选择了放心!因此在美国,根本就不存在“挂号信”──在邮递员眼中,所有的平信都是“挂号信”!

  在美国的超市内,是找不到监控摄像头的;也看不到“假一赔十”字样的承诺──买卖双方完全凭的是诚信两个字。顾客选好商品到收银台结帐时,收银小姐根本不验看顾客选购的商品,而是任听顾客自己报出商品的品名和数量。这种高度的信任使买卖双方既愉快又简捷。

  我在洛杉矶一家书店内买书时发现,店内的柜台内竟然摆着很多旧书,有的旧书居然还带有个人签名。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些旧书是当地居民委托书店代卖的家庭藏书。家庭藏书放到书店里代卖,会不会出现“差头”?在此定居多年的婶子笑着说:这是不可能的,也从没有人这样想过。书店与委托人双方全凭信任,送书进店时,双方连个书面合同都没有,口头协议胜过文字合同!

  为何整个社会如此注重诚信?婶子解释说,这是因为在美国,不讲诚信所付出的代价实在是太高、太高了!譬如,一旦有人因不讲诚信而被发现或查出,那么此人将终生背上这个“污点”,他(她)将“荣幸地”登上美国联邦的“道德缺失黑名单网”,一夜之间,“臭”遍全国!随之而来的便是一系列的“特殊待遇”:孩子上学学校拒收,包括上大学;成年人无法办理保险、购车、就医、结婚、纳税等相关事宜,甚至死了想买块墓地都是件难事。换句说,一个有弄虚作假、撒谎行骗劣迹的人,在美国是寸步难行,几无立身之地,是名副其实的“过街老鼠”。

  (摘自香港《大公报》 文/钱国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