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民进党选战走民粹老路 是台湾社会危机

2011年10月27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澳门日报》27日发表社论说,台湾2012选举迫近,为了帮民进党拉抬选情,“独派”大老辜宽敏24日竟发毒誓称,如果明年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选输,他就剃光头当和尚去。时至今日,民进党选战仍要走民粹老路,这不但是民进党的悲哀,也是台湾社会的危机。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2012选举迫近,为了帮民进党拉抬选情,“独派”大老辜宽敏24日竟发毒誓称,如果明年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选输,他就剃光头当和尚去。时至今日,民进党选战仍要走民粹老路。

  自选战开打以来,从民调来看,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一直领先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于是,“独派”大老辜宽敏担心蔡英文无法像陈水扁一样激起选民热情,选举缺少热情就无法扩张,因此他决定立下重誓。辜宽敏解释说,剃光头当和尚其实是激将法,希望刺激蔡英文要更努力打拼。如果蔡英文舍不得他剃光头就要很拼命选举。辜宽敏还声称,蔡英文若选输了,不仅对不起他,还对不起台湾人,所以一定要赢。

  其实民进党也一直在打民粹这张牌,只是没有辜宽敏那样七情上面而已。马英九上周受益于苏嘉全的农舍负面新闻,一度有领先10%的明显优势,本周却因提出《两岸和平协议》引发激烈讨论,在舆论上未能掌握主动,导致这一复杂的议题“说不清楚”。民进党“立委”管碧玲也说,马英九18日抛出两岸和平协议议题后,成为民进党爬出农舍泥淖、转守为攻的转折点。

  《联合报》25日公布的一项有关和平协议的民意调查,41%受访者认为协议可稳定两岸关系,39%受访者认为可避免两岸开战。说明岛内主流民意仍是支持两岸和平协议。民进党借此议题扭曲国民党,误导选民。蔡英文也被岛内媒体形容为“不负责任”,指她为了选举利益,毫无理性思辨,不考虑和平协议的实利与内容,重新操作“统独”、“公投”等老掉牙的议题,仍寄望借操纵选民情绪获得选举利益。

  更有甚者,绿营25日还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中,提出要推“公投法第十六条之一的修法”,明定两岸政治协商前须经“公投”授权,事后也需“公投”复决。若依照民进党与蔡英文对两岸事务的思考逻辑,民进党再“执政”后,如果两岸想要有任何互动,就得一年到头忙着搞“公投”。

  岛内历次民调显示,民众对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高度肯定,有近八成民众支持两岸持续透过制度化协商处理两岸交流问题;也有近六成民众认为,两岸透过制度化协商签署各项协议的结果,有助台湾整体发展。既然有了成熟、稳定的制度化协商,各项协议又能顺利、平稳执行,为什么还要费时失事地去搞“公投”?“公投”听起来民意至上,却可能因为埋下“公投危机”,未来不论蓝绿谁“执政”,对手都可能提出未经“公投”、不得执行的理由,要求“凡属两岸事务必经公投”,就会没完没了。“公投”一旦成为民粹工具,就会是台湾的一大灾难。

  民进党搞选举的重要招数之一,就是“愚民”。民进党要“固票”,就不能让民众聪明,总想尽办法,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使他们糊涂。好像辜宽敏那样发毒誓要剃光头当和尚,以激发支持者的热情,就简单易行。蔡英文当然明白民进党有这样一群铁杆支持者,不论她说什么,票都会是她的。所以,她并不在乎她说的话人家听得懂不懂,她就这么一直模糊下去,不需要把政策构思向台湾民众讲明白。民进党选举策略仍走不出民粹老路,这不但是民进党的悲哀,也是台湾社会的危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