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纪委换届前 反腐更给力

2012年01月09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7日刊文说,中纪委即将于本月召开十七届七次全会,对今年的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最后一个工作年度中,本届中纪委只有以反腐实效取信于民,才能真正维护好执政党的形象与权威。

  文章摘编如下:

  2011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年度最后一次会议,主题就是听取中纪委2011年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研究部署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近几年来,中央的反腐力度明显加大,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得到加强,查办了铁道部长刘志军、深圳市长许宗衡、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等一批大案要案,震慑了腐败分子。但必须看到,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中纪委秘书长崔少鹏用三个“并存”来描述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即: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

  迫切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是,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腐败案件依然多发,资金密集领域和行业商业贿赂、内幕交易等现象严重,土地和矿产资源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影响恶劣。交通、国土、建设等领域腐败案件居高不下,教育、医疗、社保、环保等领域腐败案件逐渐增多,且腐败案件类型、性质和作案手段等出现新变化、新问题。防治腐败的政策法规、体制机制仍然不健全、不完善。

  实际上,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也在不断探索,改革创新查案手段,增强查办案件工作能力。特别伴随着网络问政的勃兴,网络反腐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纪检监察部门顺应趋势,接纳民意,积极从网络举报中寻找查案线索,与网民形成了比较良性的互动。譬如,最近有网民举报广西质监局正厅级巡视员段一中生活腐化,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5日晚间发布了《广西区纪委决定对网传区质监局段一中生活腐化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公告。

  中纪委秘书长崔少鹏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渠道,加强反腐倡廉舆情网络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置,及时查处网络曝光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积极响应社会关切。

  今年中共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反腐倡廉还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意义。既要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杜绝跑官要官,防止“带病提拔”;同时也要针对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新情况,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保证新班子面对新环境、新岗位能够用好权力。

  据悉,中纪委即将于本月召开十七届七次全会,对今年的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最后一个工作年度中,本届中纪委只有以反腐实效取信于民,才能真正维护好执政党的形象与权威。(马浩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