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美伊军事角力霍尔木兹海峡"雷声大雨点小"

2012年01月09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2日,伊朗海军在伊朗南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试射一枚导弹。  

  中新网1月9日电 香港中通社6日发文说,在伊朗问题上,美国的“红线”始终没有变,只要伊朗不在核问题上越雷池,对伊动武就暂时不在美国的议事日程上。舆论认为,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无异于“绑架”世界。不过,想必伊朗不会轻易冒天下之大不韪,更何况此举还可能引战火上身。

  文章摘编如下:

  在美国大选开幕之际,美伊紧张关系升到新关键点,两国军力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角力颇有一触即发之势。分析人士称,在美国国内软硬实力皆面临困境之时,华盛顿是否真的打算对伊动武,以及伊朗会否真的封锁海峡,尚待观察。

  近期,伊朗于“守卫90”的军演中试射了多枚反舰导弹,并与刚刚从霍尔木兹海峡游弋至阿曼湾的美国航母战斗群迎面“相撞”。德黑兰随后警告美国,不要再让航母返回波斯湾。而美方则针锋相对地称,美方将继续在波斯湾驻军,正如过去几十年所做的那样。

  从表态和动作上看,双方“火气”都很大。但伊朗开始新动作,令世人关注。据伊朗媒体4日称,应伊朗方面的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将很快访问伊朗。分析认为,伊朗主动接触国际原子能机构,显示伊朗高调军演背后的“理智”一面,这也将给美国一个“台阶”。

  专家称,伊朗国力与军力与美国不可比,但应强调的是,如果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华盛顿办法并不多。伊朗此番军演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为了演练封锁海峡的手段。如果真的造成海峡被封锁的局面,则40%国际原油无法运出,美国的损失难以估量。

  当然,对伊朗而言,如果真的被美国动武,自身伤害肯定不小,因为伊朗也没有打赢的可能。但是伊朗手上有牌,早前伊朗高调宣布截获美国高科技的隐身无人侦察机,令美国非常没有面子。加上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对全球来说,都会是不小的震动,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其实,伊朗玩手段也不差,一面强硬面对美国,另一面,和国际社会展开合作的大门一直没关上。

  分析称,作为能源消耗第一大国,保障石油供应是美国多年来苦心孤诣,甚至不惜发动战争打造和维护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动机之一。因此,面对伊朗的要挟,五角大楼强硬响应:任何破坏霍尔木兹海峡航运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

  其实,霍尔木兹海峡石油运输有任何闪失是美伊皆不能承受之重。这一通道一旦中断,甚至双方为此开战,国际油价必然暴涨,其负面影响是选战临近的奥巴马政府无法承受的,同时也会拖累世界经济复苏。在伊朗问题上,美国的“红线”始终没有变,只要伊朗不在核问题上越雷池,对伊动武就暂时不在美国的议事日程上。

  相反,伊朗认为扼住了美国的七寸,这也正是自己的命门。伊朗几乎所有出口产品和大量进口食品、消费品都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对该海峡的依赖程度要远远超过那些被它威胁的国家。一位伊朗石油部官员说:“石油收入是我们唯一的收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无异于经济自杀。”

  舆论认为,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无异于“绑架”世界。加拿大广播公司评论称,伊朗警告非常明确:如果你们想切断我的命脉,我将切断大家的命脉。不过,想必伊朗不会轻易冒天下之大不韪,更何况此举还可能引战火上身。(施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