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黄牛党”变身 深圳部署严打“代购党”

2012年01月09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6日,随着济南高校陆续放假,迫切回家的大学学子加入到返乡潮大军之中,与民工潮、探家潮一起汇流至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图为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为女士特设购票窗口,为她们提供安全的购票环境。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中新网1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7日刊文说,尽管铁道部门推出实名制购票、网络电话购票等措施彻底打击传统的“黄牛党”,但由此催生的“代购党”近期有所抬头,时下“购票难”仍困扰作为春运潮主力的农民工。深圳铁道部门表示,将部署开展专项行动打击炒票和倒票行为,并定时公布剩余票数,保障农民工顺利返乡。

  文章摘编如下:

  尽管铁道部门推出实名制购票、网络电话购票等措施彻底打击传统的“黄牛党”,但由此催生的“代购党”近期有所抬头,时下“购票难”仍困扰作为春运潮主力的农民工。深圳铁道部门表示,将部署开展专项行动打击炒票和倒票行为,并定时公布剩余票数,保障农民工顺利返乡。

  深圳交通运输委6日召开春运新闻通气会,并就客流高峰、运力组织、天气状况等各方面进行预测与通报。深圳交委表示,由于今年春节较去年提前11天,节前学生流、建设者返乡流、商务流以及探亲流将重迭并形成明显客流高峰,预计本月18日至22日将出现节前高峰。

  记者获悉,由于目前深圳市铁路运能严重不足,无法完全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有见及此,深圳今年仍采用“电话订票、分散取票”的模式进行实名制预售,同时还将试行网上订票。

  虽然近来铁道部门推出实名制购票、网络电话购票等改革措施,但目前购票问题仍困扰不少外来工,尤其是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工。“网络购票对我们来说太复杂了,自己并不熟悉网络。”前往深圳火车站了解春运售票信息的农民工老郑表示,返乡农民工应该是春运潮的主力,但他们大多是在工厂车间流水线或建筑工人等群体,基本可以说是“网盲”,并不了解网络购票。

  “黄牛党”转型“代购党”

  据了解,实名制购票彻底打击了传统的“黄牛党”,但也催生了一批拥有网络资源优势的“代购党”。记者打开网络搜索引擎,输入“网上代购火车票”,相关网页多如牛毛,其中不乏“代购党”发布的揽客信息,并称“自己能保证拿到票,而前提则是要提前二十天通知,并提供真实的身份证信息,每张票的手续费为50元到100元不等。”据一些农民工反映,近期已开始有一批“代购党”出现在火车站周边,并暗地里揽客。

  对此,深圳铁道部门制定了具体的春运散客火车票实名制预售实施方案,并于今日正式公布。售票开始后,将每天定时公布剩余火车票数量,流向和发车时间等情况。

  针对近期出现的代购党炒票和倒票等违法违规行动,深圳铁路部门将连同警方及工商部门部署开展专项行动,进行严厉打击查处。(黄仰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