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报:美国大选格局初定 选民冷淡因缺真正选择

2012年04月28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1月2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在佛罗里达迈阿密郊外举行盛大造势活动,展开选战“冲刺”,吸引大批支持者前来助威。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中新网4月28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27日刊出社论说,美国共和党总统初选大局已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将于11月挑战角逐连任的奥巴马。但目前美国选民对大选反应冷淡,原因是多方面的。别以为经济复苏乏力,失业情况未见显著改善,于是民众受生计问题困扰,才对选举提不起兴趣,其实缺乏真正选择可能是最主要原因。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共和党总统初选大局已定,候选人罗姆尼内在24日的五州初选大捷,获党内提名已无悬念,他将于11月挑战角逐连任的奥巴马。

  综合目前各项最新的民意调查,奥巴马领先罗姆尼内平均约3.7个百分点,于统计学上可以说是选情紧绷。不过,于美国民众而言,尽管共和党初选连月来竞争激烈,但今年的总统大选似乎并没法引起他们更大的兴趣。根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与《纽约时报》的最新联合民调,与2008年同一时期相比,不关心总统选举的选民由当年的8%,跳升至目前的22%。表示极之关注选情的选民则由四年前的五成五降至四成三。

  美国选民对大选冷淡可能有多个原因。不过,别以为经济复苏乏力,失业情况未见显著改善,于是民众受生计问题困扰,才对选举提不起兴趣。按常理,国家面对困难之时,民众在求变心态下应对于总统选举更为关注才是。事实上,美国人也真的渴望改变。美联社去年12月中公布一项民调,有五成二的选民认为奥巴马不应该连任。如此说,过半数民众期望有新人出现替代奥巴马,但为何又如此不关心选情呢?缺乏真正选择可能是最主要原因。

  根据盖洛普民调公司的统计数据,于2010年,美国选民中31%是民主党,29%是共和党,38%是独立无党派人士,其余2%是各少数党。因为民主党内没有人挑战奥巴马,所以三成一选民并没有经历真正的初选。至于占人数比例比最多的无党派选民,他们通常被标榜为关键选民,因为他们的取向可以决定两党的胜负。而事实上在两党政治体制里,他们只有二手的选择权。美国50个州中,只有个22个准许无党派选民参加初选投票;在可以投票的州里,由于他们不属于注册党派,没有推举候选人的机制,基本上他们只能被代表,接受两党派出来的候选人。因此,连民主党选民在内,高达69%的选民在今届初选中其实是没法行使完整的选择权。

  至于共和党选民,同样遇到选择贫乏的困扰。共和党有好几位候选人角逐,从数月来反反复覆的选情,各州互有胜负的情况,可见没有一位候选人能赢得大多数共和党选民的认同。被认为最接近共和党核心价值的桑托洛姆因为缺钱而没法展开攻势,最后胜出初选的是四年前就没有被选民看上的亿万富翁罗姆尼内。

  美国总统选举是自由开放的,谁都可以参选,理论上选民应该有足够的选择,做到选贤与能。经常说,美式民主选举机制的最大优点是现任做不好,可以在下届选更好的人。可是,在现实操作层面,选举制度本身同时也限制了选民选择,更多时候选民只是在挑一个比较没有那么烂的。

  出现上述弊端首要原因是参选“门坎”越来越高。这里指的不是法规上的参选人资格。依法年满36岁在美出生且连续居美14年者,均有参选总统的资格。可是,美国选举已演变成为全球最昂贵的公关宣传战,有志向参选者都必先要考虑经费来源,这令候选人无可避免地必先要取得政治利益集团认可。奥巴马阵营最近宣布筹款目标是7.5亿美元,罗姆尼内一方立即抛出口风说要筹8亿元,估计今届总统竞选开支将再创纪录。上述数字只是两党候选人个人筹款目标,政党和利益团体还会投入巨额资金助选,2008年总统竞选的总开支便高达24亿美元。金钱政治让财团、政党机器和工会等利益集团,在选举制度中占有不成比例的影响力。

  而现任总统因为拥有政治资本优势,顺理成章地成为金主的首选。美国历史上只有五位在任总统争取提名连任而不成功,且全都发生在100余年前的19世纪。两党制本身已使民众的选择局限于非此即彼,再加上现任者自动成为候选人,民众的实质选择权利又被削去了一半。选举与金钱挂钩,以及政治资源的垄断,已严重窒息了美国民众的真正选举权,其对民主构成的威胁必须受到正视。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