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刊:日菲动作频频 错估中国捍卫主权意志

2012年05月22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22日电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5月中旬,日本驻华使馆外交官透露说,日本计划年内向菲律宾提供包括千吨级大型巡逻船在内的12艘巡逻船,以协助菲提高海军的保安能力。菲律宾傍日本牵制中国,菲律宾拉日本搅浑南海,日本出钱帮菲律宾强军,日本拉拢菲律宾连手互动。日菲之间动作频频,引发中国强烈关注。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计划向菲律宾提供包括千吨级大型巡逻船在内的12艘巡逻船,协助菲提高海上保安能力;也将向越南及马来西亚提供巡逻艇装备,发挥政府开发援助贷款(ODA)力量。

  菲律宾傍日本牵制中国,菲律宾拉日本搅浑南海,日本出钱帮菲律宾强军,日本拉拢菲律宾连手互动。时下,这类消息时有所闻。日菲之间动作频频,引发北京强烈关注。

  5月中旬,日本驻华大使馆一名外交官对亚洲周刊透露说,日本计划年内向菲律宾提供包括千吨级大型巡逻船在内的12艘巡逻船,以协助菲律宾提高海军的海上保安能力,这对菲律宾而言,不用花多少力气,就能大大提升自己的海岸警卫能力。这位外交官说,目前在日本工作和生活的菲律宾人已超过22万人,日菲两国之间没有领土和历史等悬而未决的争端,双方交往显得顺畅许多。

  四月下旬,日美就驻日美军基地迁移协议作了确认,多年来一直困扰美日关系的驻日美军基地搬迁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迟到”的协议,把与日本看来“不沾边”的菲律宾纳入进去。根据驻日美军重组计划,日本将继续做好政府开发援助(ODA)贷款“在外交战略上的应用”,即向与中国在南海有领土争端的菲律宾、越南和马来西亚提供巡逻艇等装备。

  中国与菲律宾黄岩岛对峙事件持续僵局,目前尚没有明显的缓解趋势。据北京的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部程进说,在菲华商占该国总人口的2%,却掌握了近八成经济资源。华人商业力量对菲渗透很深,矿业、房地产、航空业、农业、渔业、水果业、基建等,行行都有华人控制命脉。比例悬殊的财富分配,加剧了种族间对立。一旦中菲关系不稳,在菲华人的处境堪忧,在菲华商深感忧虑,担心目前的投资可能会因两国政治关系恶化而受影响。这无疑会对菲律宾经济带来新的震撼。

  菲错估中国捍卫主权意志

  事实上,2012年初,菲律宾贸工部官员表示,菲律宾将调整出口方向,把出口重点从美欧转向中国和其它已签订自贸区协议的经济体。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说,他最近接到不少企业的咨询电话,中国企业家正密切关注中菲南海争端事态发展,目前形势将影响菲律宾在华招商引资工作。一些准备对菲律宾投资的中国企业正处于观望状态;那些已在当地投资的中资企业更深感忧虑。目前,两国经贸往来已明显受黄岩岛事件影响。

  在黄岩岛海域,中方船只已由五月初的14艘,增加到目前的33艘,其中包括中国海洋渔业执法船三一零号、中国海监船七五号和八一号,此外还有7艘渔船、23艘快艇。菲方面则只剩下两艘船留在黄岩岛海域,它们是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埃德萨”号搜救船和隶属菲渔业与水产资源局的MCS3001船。

  尽管中菲两国均避谈黄岩岛事件对双边经贸关系带来的影响,但事实上,菲律宾当局已开始感到忧虑。

  5月10日晚,中国国家旅游局发布公告,提醒中国游客近期除非必要应暂缓前往菲律宾旅游。在菲中国团队游客加快返国,随着已赴菲律宾旅游团行程到期,到16日,菲律宾境内已没有中国旅游团。

  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上海世界旅游资源博览会,5月1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菲律宾展区空空荡荡,对门的马来西亚展区却人山人海。早在半年前就受邀的菲律宾参展方原憧憬“大干一场”,如今展台搭了、歌舞演出准备了、参展商也齐了,因中国全面暂停赴菲律宾旅游,令菲律宾旅游局难掩尴尬。原本还打算以抽奖方式送出200张免费机票,也临时取消。

  菲旅游被中国杯葛

  菲律宾旅游局上海办事处中方雇员戴琦说,菲律宾有13家机构随菲旅游局来上海推广,其中有长滩岛新月酒店、宿雾太平洋航空等企业,也有菲律宾旅游基础设施和企业振兴署等机构,主要推介长滩、宿雾、薄荷岛和比科尔四地旅游,不仅准备了丰富的歌舞乐器表演,还拟免费送菲律宾食品供参观者品尝,但现场却“惨不忍睹”,乏人问津的展厅,只剩吆喝声飘荡。

  原本中国人赴菲律宾旅游的发展势头颇佳,远比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都好。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副所长蒋依依认为,中国暂停赴菲旅游,将直接挫伤当地的旅游业发展,菲律宾旅游业的损失可达上千万美元。

  黄岩岛事件引发经济纠葛的另一焦点,是菲律宾输华水果。针对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多次从菲律宾进口水果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一事,国家质检总局三月上旬已通报菲律宾植物检疫部门,暂停菲律宾部分出口商及其果园、包装厂的香蕉输华。随着国家质检总局宣布加强对菲律宾水果的检验检疫,至今多批有问题的菲产水果被退回或滞留大连、上海等港口,这些香蕉正在腐烂;菲律宾香蕉出口商也表示,自从香蕉被限制出口中国后,他们已损失约十亿菲律宾披索。

  目前,中国是菲律宾香蕉出口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日本。2011年,菲律宾香蕉占中国进口香蕉总量的84.8%,而菠萝占中国进口菠萝总量的94.3%。根据经销商的资料,北京一周约销售二、三十个集装箱的菲律宾香蕉,大约四、五百吨。据菲律宾香蕉种植与出口商协会的数据显示,菲每年7500万箱出口香蕉中,至少三分之一去了中国,菲香蕉产业有可能因黄岩岛事件,丢掉“有价值的中国市场”,一旦菲律宾失去中国香蕉市场,将会引发香蕉业的整体衰退,令菲律宾经济雪上加霜。(江迅)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