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台检方此刻起诉陈水扁有何客观效果?

2012年05月22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22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2日刊出评论说,不管是否巧合,台湾“高检署”特侦组在21日宣布侦结该案并予以起诉,在时间点上都使人充满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实际上,特侦组的作为,起到四大效果,一是向广大民众起了提醒作用;二是对“救扁”行动的人当头一击;警醒许信良以及震慑李登辉等政界人物。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高检署”特侦组21日宣布,已经侦结陈水扁涉嫌隐匿机密文件一案,并依法起诉陈水扁。为了慎重以对,特侦组的“起诉书”写了120万字,总计3大册,1221页。特侦组发言人陈宏达表示,由于全案在侦办时已属“机密”,将来也会以不公开方式审理,“起诉书”全文将改以“新闻稿”代替。他还特地表示,检方结案没有时间表,将依相关证据决定是否起诉,只要事证完备就侦结,绝无政治或其它考虑。

  然而,不管是否巧合,特侦组在昨日宣布侦结该案并予以起诉,在时间点上都使人充满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其一、21日是马英九宣誓连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后的第一个办公日,而在马英九就职前和当日,民进党、“台联党”分别发起大型街头“呛马”行动,攻讦马英九“无能”。因此,特侦组21日的司法行为,在客观上起到提醒广大民众的作用:陈水扁不但在行政方面胡作非为,搅得两岸及台湾和美国关系极为紧张,而且贪腐等违法情况极为严重,而马英九至少是清廉守法。此举可能会令曾经参与“红衫军”运动,近期也开始对马英九有怨气的中间以至是泛蓝民众,在两相对比之下,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纾解对马英九的怨气,在客观上减轻了马英九身上的压力。

  其二、近月来陈水扁家族发起“救扁”行动,从“特赦”、“司法复核”到“保外就医”,诉求层出不穷。而在“五‧一九”游行中,陈水扁儿子陈致中还另外拉出一支“救扁大队”。而特侦组的动作,则是在警告陈家人:陈水扁所犯而尚未诉诸司法程序的案子还有不少,而且旧的案子尚未审结,又有新的案子正在等待起诉,根本不符合“赦扁”所需的“终审定谳”这个最起码的要件。因此,再提出“特赦”诉求也是白搭。

  其三、曾经为了要与陈水扁争夺代表民进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出线权而宣布退出民进党,因而应是与陈水扁有利益矛盾的许信良,前日开始在立法机构门前静坐,昨日又进一步宣布进行绝食,要求释放陈水扁。而特侦组的动作,则是提醒许信良,陈水扁不但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时对你许信良不仁,而且还曾在掌政时期,下令安全部门搜集你许信良涉及“不法情事”的机密资料,伺机报复你,你还要玩什么“农夫与蛇”的游戏?

  其四、更是要提醒李登辉等政界人物,你们已经成为陈水扁搜集“黑材料”随时准备抛出而予以威胁的对象。实际上,昨日检方就放风说,检方认定陈水扁隐匿机密文件之目的,除了是为了撰写回忆录之外,就是特意搜集相关政治人物包括李登辉等人的不利事证,借此转移舆论焦点。检方认定,陈水扁目的是为日后撰写回忆录及用作自身所涉诉讼案件答辩依据,并搜集相关政治人物的不利事证,以转移舆论焦点。

  实际上,特侦组昨日的作为,确实是向进行“救扁”行动的人当头一击。这是因为,根据规定,台湾当局领导人行使“特赦权”必须是特定刑事犯的判决确定后才能进行。因此,即使是马英九有心“特赦”陈水扁,也只能是针对其已终审定谳的“龙潭案”一案而言,而他在被“特赦”释放出狱后,当其它几个案子被终审有罪时,这个“特赦令”不可能延及此后所判之各案。否则,当陈水扁所涉其它的案子被法院终审宣判有罪并须入狱服刑,那岂不是要马英九连续多次宣布“特赦”?倘此,在国际司法史上将是一宗大笑话。

  这不,特侦组昨日就涉嫌侵占机密文件罪起诉陈水扁,又使陈水扁多负了一宗官司。而根据案情,这宗案件被判处罪名成立的机率甚高,因为证据是明摆着的,而无须法官自由心证。而且案情也十分严重,还有可能会泄露“机密”,那么多机密文件堆放在没有任何加护措施的民间商业楼宇内,不要说是国际间谍要盗取易如反掌,就是那些小偷潜入窃财,因“不识货”而乱抛机密文件,其后果也将是十分严重。因此,特侦组昨日的起诉,已经等于是宣告,“特赦”陈水扁是不切实际。

  更令政坛日惊心的是,特侦组有心或无意透露的内容,让政坛人物胆战心惊。至此,也就让人们明白李登辉后期为何与陈水扁反面了。其实,早在李登辉因心脏病在荣民医院救治时,陈水扁就前往医院,并非是要慰抚李登辉,而是拿出机密资料恐吓李登辉,从而迫使李登辉为了换取不起诉,而在2004年初发动“二•二八百万人牵手护台湾”行动,成为陈水扁的民意支持度逆转的关键点。谁知道陈水扁还会掌握到李登辉的什么“不法”资料,甚至是能够证明及揭露李登辉夫人走私巨额美元到美国的真凭实据。

  那么,陈水扁是否也有搜集马英九的“黑材料”?这会有两个可能:其一、马英九竞选台湾当局领导人,是在陈水扁已经不可能再争取连任之后的,这对陈水扁本人没有构成胁迫,而无需要如此。其二、即使如此,当时气势正旺的马英九将是民进党争取长期“执政”的大敌,“政党轮替”后必会对自己不利,因而必会对马英九下手。而马英九的“特支费案”发,可能就是出于此目的,最少也是要“揭穿”马英九清廉的真面目。

  不过,当时民进党内“谢系”的耳语,却正好是与此相反,认为陈水扁反而是担心谢长廷参选,会置他于死地;而马英九相对守法,不会刻意伤害他。因此,才有陈水扁利用“调查局”,在关键时刻抛出谢长廷所涉“玉皇官案”等案情资料。但也有民进党人认为,这只是陈水扁在民进党内权争的手段,在推倒谢长廷后好让苏贞昌可轻易出线,因而并非是国、民两党之争,并“义助”马英九。(富权)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